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做好這7件事,有效預防嬰兒猝死意外!

做好這7件事,有效預防嬰兒猝死意外!

(2020.07 更新) 許多父母認為與嬰兒同睡,可以給小寶寶更周全的照顧,避免意外情況,但這卻是易造成嬰兒猝死的一大原因!


據國立陽明大學社區健康照護研究團隊調查發現,高達41%的非高齡產婦與43.8%的高齡產婦在產後3個月,選擇與嬰兒同床共眠,但這樣的睡眠習慣很有可能造成嬰兒猝死!

嬰兒猝死症是指未滿1歲的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台灣在102~106年間,共有165例嬰兒猝死案例,其中的危險因子就是嬰兒與照顧者同睡、嬰兒趴睡或側睡。(推薦文章:如何照顧寶寶的生活起居?

寶寶若與照顧者同睡,可能不慎翻身壓住嬰兒或讓棉被覆蓋住嬰兒的口鼻;寶寶睡覺時習慣側睡或趴睡,若睡姿正好壓迫到呼吸道,寶寶可能因為呼吸不順,而在睡夢中突然驚醒,卻又沒辦法即時反應過來,而在睡夢中窒息,甚至心跳停止。



為了避免嬰兒在睡夢中猝死,以下提供7項建議,可有效降低嬰兒猝死風險:

1.睡姿要正確
「仰睡」是最佳的睡姿!建議4個月以下的寶寶,避免趴睡與側睡。(推薦文章:寶寶趴睡易猝死,應讓孩子保持仰睡姿勢

2.床鋪勿過軟
寶寶還沒有足夠的支撐能力,應避免睡在不堅實或過軟的床上,以免頭部下陷而影響呼吸。

3.環境要單純
嬰兒床上不要擺放多餘的鬆軟物品,如玩具、枕頭、被蓋、羊毛製品、毛毯、床單等等。

4.不要同床睡
為了避免寶寶不小心被父母壓到或被棉被悶住,建議睡覺時與同室不同床,也可將嬰兒床放在父母床邊,就近照顧。

5.不與癮君子同房
如果主要照顧者有服用抗憂鬱藥習慣、止痛藥成癮,或有酒癮、菸癮者,應該避免寶寶與這些人同房或是同床。

6.主照顧者避免過勞
如果照顧者太勞累,在一旁睡著,當寶寶驚醒而尖叫、哭鬧時,大人若無法即時解決,可能產生問題。

7.避開阻礙呼吸小物
避免幫嬰兒配戴平安符或金項鍊,因為這些物品位於咽喉處,容易壓迫呼吸道,也有部分父母會讓寶寶整天吃奶嘴或讓他們拿奶瓶喝奶,就到旁邊做自己的事,一不小心,可能阻礙呼吸的暢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