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吃火鍋時3大應避開的蔬菜,南瓜、金針菇及杏鮑菇!

吃火鍋時3大應避開的蔬菜,南瓜、金針菇及杏鮑菇!

少糖少鹽是現代飲食基本原則,許多人點手搖飲料時,一定微糖或三分糖,吃火鍋時,則偏好養生的蒙古鍋,多吃南瓜、金針菇及杏鮑菇,這些看似健康飲食,但營養師卻認為根本不及格。例如,蒙古鍋是鈉含量最高的鍋物,而南瓜、金針菇又屬於最會吸鈉的食材,很容易鈉攝取量就破表。


(2021.01更新) 台北醫學大學食品安全學系副教授楊惠婷指出,許多民眾以為喝飲食時,選擇微糖,脂肪肥油就不會上身。吃火鍋時,只要多吃蔬菜、少吃肉,就能避免三高等心血管疾病。 (推薦文章:小吃、自助餐、火鍋為3大控糖魔王,一不小心血糖飆升

但果真如此嗎?許多人點綠茶、紅茶、烏龍茶等手搖飲料時,要求三分糖、微糖,好像很健康,但為了節省成本,不少手搖飲料店以高果糖糖漿取代傳統砂糖,價格便宜,熱量及甜度更高,即使是3分糖,熱量也高的嚇人。

楊惠婷副教授舉例,全糖大杯珍珠奶茶熱量偏高,約等於吃了60公克的糖,如同4茶匙的沙拉油,如又加入珍珠或是波霸等配料,熱量更來到530大卡~630大卡,直逼1個油雞便當。如果從熱量觀點來看,零食飲料變成了正餐。



有人擔心攝取太多熱量,而選擇大杯無糖珍珠奶茶,但實際檢測,即使無糖,也有350大卡的熱量,如果又加了珍珠、布丁、椰果、養樂多等配料,即使選了無糖,但熱量也偏高,經常飲用,不胖也難。 (推薦文章:沒測不知飲料含糖量高得嚇人!

在火鍋方面,火鍋久煮,水分蒸散,剩餘的湯底成為鈉的「濃縮精華」,實地採樣發現,鈉含量最高的鍋底是蒙古鍋,其次為壽喜燒、麻辣鍋、薑母鴨。楊惠婷副教授建議吃火鍋時,應該不要喝鍋底湯。

此外,一般人認為吃火鍋,只要多吃蔬菜和菇類,就能避免三高。楊惠婷副教授指出,南瓜、金針菇和杏鮑菇屬於三大吸納食材,只要浸泡在湯中,就會吸附鈉,因此,選火鍋料時,應少放這三種蔬菜進湯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