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孕期養成紀錄胎動習慣,可即時覺察胎兒異常

【焦點議題】孕期養成紀錄胎動習慣,可即時覺察胎兒異常

1名懷孕31週的孕媽咪,一天晚上休息時,突然感覺胎兒的胎動不如平時頻繁,隔天就醫檢查,竟發現胎兒腦部缺氧,醫師緊急進行剖腹產手術,發現胎兒臍帶過度纏繞,若媽咪沒因察覺胎動有異就醫,極有可能造成胎死腹中。


孕媽咪在懷孕中期,會漸漸明顯感覺到胎動。1名懷孕31週的孕媽咪,每天都會仔細地與先生觀察胎動。一天晚上休息時,突然察覺胎兒的胎動次數不如平時頻繁,決定隔天就醫檢查。

檢查後,竟發現胎兒腦部缺氧,必須緊急進行剖腹產手術搶救。在接生過程中,醫師發現原來是臍帶過度纏繞,阻礙母體輸送給寶寶的養分與氧氣,醫師表示,若媽咪沒因察覺胎動有異就醫,極有可能造成胎死腹中的遺憾。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張銀光表示,胎兒與成人的作息不同,無法訂出一個標準的胎動次數,因為胎兒大約是每2個小時睡覺、每2個小時清醒,且不分白天黑夜,但至少3個小時會進行一次活動,且在飯後2小時內胎動超過10次以上。



孕媽咪應每天觀察胎動頻繁的時間點、幾分鐘出現一次,紀錄胎動除了可了解胎兒的活動力、增加情感連結,也可及早發現胎兒異狀,媽咪熟悉且熟記每天的正常胎動,在有異狀時才會警覺就醫。

張銀光醫師指出,胎動減少的原因有很多,像是媽咪睡眠時間減少、飢餓或進食少,但也有可能是胎兒生長遲滯、臍帶壓迫、胎盤功能不佳和胎盤剝離等原因,所以不容忽視。

張銀光醫師提醒,胎動若是過於頻繁其實沒關係,最需要注意的是胎動次數減少,可透過喝些含糖或運動飲料刺激胎動,若是胎動持續不頻繁,則建議儘快就醫。

在孕期養成紀錄胎動習慣,除了增加媽咪與胎兒的情感連結,也可在胎兒異常狀況發生時,媽咪可即時覺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