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想省幼兒公費疫苗診療費再等幾天,9月1日幼兒20劑免收診療費!

【即時新聞】想省幼兒公費疫苗診療費再等幾天,9月1日幼兒20劑免收診療費!

你知道孩子入學之前,必須打幾針公費常規疫苗嗎?答案是20針,雖然疫苗屬於公費,但家長仍須支付診療費,累積下來可得花上好幾千元。疾病管制署即將從9月1日實施公費疫苗接種處置費新制,兒童及長者接種公費疫苗,都不用額外負擔診察費。


依規定,目前國內1歲以下寶寶接種常規疫苗,不用繳納診察費,不過,1歲以上寶寶至小學之前,施打公費疫苗,必須另收診療費,每個醫療院所收費不一,有些則高達300元,這還不算掛號費及其他醫療費用。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為了減輕家長負擔,行政院核准從107年9月1日起,擴大補助公費疫苗接種診療費範圍,小朋友接種常規疫苗至國小入學之前,應接種劑次(共20劑)及75歲以上長者肺炎鏈球菌疫苗,都可減免診療費。

羅一鈞副署長說,新制上路後,國內各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在辦理兒童各項常規疫苗應接種或補種劑次,以及75歲以上長者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及流感疫苗,均採按劑補助,每劑以100元計算,估計疫苗基金每年增加支出2.7億元。 (推薦文章:幼兒必打的兩大疫苗,兒科教授這樣建議



羅一鈞副署長表示,這次全面補助公費疫苗接種處置費,希望鼓勵符合公費疫苗接種對象踴躍至醫療院所接種疫苗,而醫療院所獲得補助後,持續提供方便且優質的疫苗接種服務。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祕書長張必正表示,疾管署擴大預防接種處置費的補助範圍,全國共有1,600多家合約醫療院所配合於單純施打公費疫苗時,不向民眾收取診察費。

新制上路後,如果只是接種兒童常規疫苗,或是75歲以上長者肺炎鏈球菌疫苗,不用支付診察費,但民眾仍須繳納掛號費或醫材等其他費用,羅一鈞副署長強調,「並非全部免費」。(推薦文章:幼童接種二劑水痘疫苗,將可降低八成感染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