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幼兒必打的兩大疫苗 兒科教授這樣建議

【即時新聞】幼兒必打的兩大疫苗 兒科教授這樣建議

許多人都以為成年人才會感染肝炎,小小孩生活單純,應該不會染上肝炎病毒,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暨台大醫學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張美惠提醒家長,國內大部分幼兒都沒有A型肝炎抗體,一旦感染,恐引起急性,或是猛爆性肝炎,家長不可輕忽。


因罹患先天性膽道閉鎖疾病,106年出生的小宸及小樂均屬於肝炎高風險兒童,出生飽受肝病苦楚,每次免疫力下降,發燒住院,無法依照常規接種疫苗。

去年,病情穩定,出院返家,當時A型肝炎疫苗尚未納入公費接種項目,所幸兩個寶寶滿1歲時,A型肝炎疫苗剛好成為公費疫苗,打了疫苗之後,免除了A型肝炎病毒危害風險。 (推薦文章:A型肝炎‧把握治療時間!)

張美惠醫師指出,為降低感染A型肝炎風險,疾病管制署自107年1月起,將A型肝炎疫苗列入幼兒常規疫苗,但截至目前為主,仍有3萬名幼兒並未接種疫苗。

106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幼兒,都請接受公費A肝疫苗兩劑。此外,未具抗體的民眾都應接種A型肝炎疫苗,尤其是外食族,以及經常往返不同國家的民眾,也應該接種疫苗。

張美惠醫師建議家長,家中小朋友出生滿12個月後,按期接種2劑(相隔6個月)的A型肝炎疫苗。A型肝炎疫苗的安全性很高,一般接種1劑疫苗後,超過95%可產生保護抗體,而按期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後,免疫力可維持20年以上。



張美惠醫師說,「A型及B型肝炎疫苗是目前2種最重要且小朋友一定要施打的疫苗」,媽媽孕婦應該謹記「兒童肝炎防疫」3個重點。

1.孕婦應在第一孕期產檢時檢測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e抗原,e抗原雙陽性孕婦應懷孕期至肝膽胃腸科就診,與醫師討論預防母嬰感染措施。

2.e抗原陽性母親的嬰兒在滿12個月大時,應接受B肝標記血液篩檢,以了解嬰兒是否已感染B型肝炎病毒或未產生抗體。如經檢測未產生B肝表面抗體,也還沒成為B肝帶原者,政府提供公費疫苗,追加接種。

3.所有嬰幼兒均應接種2劑A型肝炎疫苗,於出生滿12~15個月接種第1劑,間隔6個月之後接種第2劑。

(推薦文章:仔細確認‧孕前建議接種的疫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