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多吃洋蔥、蒜頭,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

多吃洋蔥、蒜頭,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

(2021.09更新)只要天氣溼熱,不少女生就擔心泌尿道感染,小便時灼熱、疼痛,容易復發,相當困擾。醫師指出,泌尿道感染或復發,代表免疫力變差,可視為健康一大警訊,除了至婦科、泌尿科尋求協助,更應想想最近是否過累、壓力過大或作息不正常。


研究發現,每2位女性中,就有1人在一生中發生1次泌尿道感染,1年內再度復發者則有4成,夏天則是好發季節,症狀為小便疼痛、膀胱腫脹不適、頻尿或尿不乾淨等,嚴重甚至會出現血尿、腰痛、全身肌肉痠痛及發燒。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家醫科醫師陳采汎指出,夏季天氣悶熱,大部分上班族及家庭主婦久坐不起,缺乏運動,加上工作忙碌,習慣憋尿、以致水份攝取過少,這些都提高泌尿道感染風險。 (推薦文章:孕期小心泌尿道感染

陳采汎醫師說,受限於生理構造,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泌尿道感染,且不分年齡,不過,泌尿道感染或復發,反應出身體的免疫力低弱,除了接受治療之外,還應檢討生活作息,適時抒壓。

臨床顯示,壓力沈重、糖尿病和女性停經等因素,都可能引起免疫力低下,提高女性泌尿道感染風險,陳采汎醫師提醒,女性應該多關心自己一點,多喝水、多上廁所,保持生活作息正常。



在飲食上,泌尿道感染患者應多吃洋蔥、蒜頭等辛香料食物,因為這類辛香料食物富含活性硫化物,被認為是天然的抗生素,具有殺菌的功效。

至於蔓越莓,許多醫學研究證實,多喝蔓越莓汁及多吃蔓越莓,可降低大腸桿菌的活動力,減少附著在泌尿道,就可以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降低感染的機率。

在生活起居上,女性朋友夏天分泌物較多,應注意私密處的清潔,避免細菌滋生,造成陰道與泌尿道交互感染;如果在性行為後,發生泌尿道感染,建議調整避孕措施、換不同類型的保險套或在事後解尿,可有效避免細菌殘留尿道。 (推薦文章:小心!產後常見感染問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