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中元祭品怎麼挑怎麼保存?其中學問多多

【即時新聞】中元祭品怎麼挑怎麼保存?其中學問多多

再過1個多星期,就是農曆7月的中元普渡,各大賣場大作促銷折扣及廣告,吸引消費者上門,許多家庭主婦準備購買三牲素果、零食、餅乾等祭品,但該怎麼挑選?如何正確保存及食用?這則是一門學問!


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指出,消費者選購完整包裝食品時,應確認其是否有完整的標示,包括內容物、食品添加物、有效日期、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等。 (推薦文章:食品業者登錄有字號,民眾看得到

至於購買散裝食品,應避免挑選外觀過於鮮豔的食材,或聞起來有霉味、異味和香味過於濃郁者。

在室外祭拜時,則應注意供品祭品的衛生安全,以魚、雞、豬肉或素三牲等自行烹煮供品來說,因為容易孳生蒼蠅、蚊蟲等病媒,或是受到香灰汙染,應以鍋蓋或保鮮膜覆蓋。

值得注意的是,罐頭、零食、飲料等包裝食品應保持包裝的完整性,不要將線香直接插入包裝食品內,以免造成食品腐敗、壞掉。



此外,最近連日高溫陰雨,潘志寬組長提醒,民眾不要讓供品長時間日曬,或放置於高溫環境,以免造成病原菌生長,易使供品腐敗變質。熟食供品於室溫下祭拜完後,應該要充分將食物復熱後再食用,避免食品中毒。

泡麵、罐頭、零食等不需立即食用的供品,應依食物的特性保存在冰箱或陰暗處,並在保存期限之內,儘快食用完畢,以確保食用安全。

潘志寬組長提醒,消費者在面對市面上繁多的普渡食品,應該善用眼、鼻仔細挑選,留意店家的衛生環境,看清楚產品外包裝標示,以避免買到來路不明的產品。(推薦文章:健康三餐怎麼吃?孕媽咪的食品安全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