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飛機空調故障致嬰兒口吐白沫?帶寶寶上機前的注意事項

【焦點議題】飛機空調故障致嬰兒口吐白沫?帶寶寶上機前的注意事項

現代人帶著寶寶出國旅遊已是家常便飯,一則報導指出,因機上空調故障,使乘客被迫留在悶熱的機艙內長達2個半小時。其中1名嬰兒疑似耐不住悶熱,一度昏厥並口吐白沫,所幸事後該名嬰兒平安無事。


現代人每年至少都會安排1次出國旅遊,儘管是未滿1歲的寶寶,爸爸媽媽仍迫不及待地帶著寶寶出遊玩耍。但近日有1架從法國巴黎飛往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瑪巴德的班機,因飛機空調壞掉延誤起飛,乘客被迫留在悶熱的機艙內長達2個半小時。

其中1名還在襁褓中的嬰兒,似乎因耐不住悶熱,一度發生昏厥、口吐白沫的情況,嬰兒的媽媽對機組人員大喊「快開門!」卻遭到拒絕,所幸事後該名嬰兒平安無事。巴基斯坦航空表示會對此事展開調查,並追究相關責任。

王杰凱小兒科診所羅士軒副院長指出,機艙屬密閉式空間,加上空調壞掉導致氧氣量不足,報導中的嬰兒有可能因缺氧而出現口吐白沫的情況。

每家航空公司對嬰兒的年齡限制都不太相同,不過通常會規定出生至少7~14天以上的嬰兒才能搭乘飛機。羅士軒醫師表示,飛機飛行途中因高空壓力大,氧氣量不多,心肺功能不佳且患有心臟相關疾病的嬰兒,經醫師開立證明後再搭乘比較安全,一般健康的嬰兒,則建議滿月後再搭乘。(推薦文章:母乳可以上飛機?專家說給你聽



許多航空公司會在第1排座位前會設置嬰兒吊籃,讓嬰兒躺在裡面休息,羅士軒醫師指出,在不須繫上安全帶的情況下,6個月以下且體重未超標的嬰兒建議放在嬰兒吊籃,但6個月以上的嬰兒,多已具備翻身能力,建議父母們將嬰兒抱在懷中比較安全。

飛機起飛或降落時容易造成耳朵不適,這時可讓寶寶吸奶嘴做吞嚥的動作,因為吸吮、吞嚥的動作可促使耳咽管打開,平衡中耳內外的壓力,保護耳朵不會受到環境的壓力變化而被傷害。

寶寶第1次搭乘飛機肯定會有不熟悉或不安全感,羅士軒醫師建議,爸爸媽媽應儘可能滿足寶寶的生理需求,對於大一點的幼兒,也可攜帶平時喜歡的玩具、毛毯等,多與寶寶互動,可有效減少寶寶的哭鬧行為。

(推薦文章:出國旅遊充充電.準媽咪何時較適合出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