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出國旅遊充充電.準媽咪何時較適合出國?

出國旅遊充充電.準媽咪何時較適合出國?

身邊有不少朋友、同事,在5、6月安排國外旅遊,許多準媽咪也會計畫在孕肚還沒有變很大之前,安排個寶寶出生前最後一次的旅遊,犒賞自己,準媽咪出國玩要注意哪些事呢?

現代人的觀念相較於過去,相對較自由、開放,關於孕婦能不能出國,相信很多媽咪都會說可以,但孕婦可以出國的前提之下,還是要注意出國的時機點並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喔!

美國婦產學會建議,孕婦適合出國的時機點落在第二孕期(18~24週),第一孕期與第三孕期比較不適合。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建議,初產婦在懷孕第36週後不適合再搭飛機出國,而經產婦更要提早,在32週以後就不適合再搭飛機。

這些重量級的衛生研究機構之所以會如此提醒孕婦,主要是擔心孕媽咪在搭飛機時發生流產或早產。第一孕期時懷孕尚不穩定,若這時搭飛機出國旅遊,就怕有流產的可能。「當然這也要看個人的體質,若之前有流產、早產病史的孕媽咪,真的要特別小心。」同樣的,第三孕期已經接近生產,這時發生早產的可能性大增,而經產婦比初產婦可能更快進入產程,所以不能搭飛機的週數必須更往前提一些。(推薦文章:做好準備‧孕婦出國更安心

大部分的航空公司會限制32~36週的孕婦搭乘飛機,若執意要搭,就必須簽署免責同意書,及離啟程日7天內由婦產科醫師簽署的適航證明。一般來說,航空公司會拒絕預產期在4週內的孕婦搭飛機,每家航空公司的規定會有些微差異,行前一定要先仔細了解欲搭乘航空公司的相關規定。

打算出國的孕婦,建議要在出發日期的2週前做產檢,評估懷孕的情況,並請醫師出一張英文的產檢病歷摘要,於旅遊時攜帶;並請醫師開立孕婦可服用的常備藥,例如感冒藥、腸胃藥等,以備不時之需。出國前若能對旅遊地的醫療資源有初步掌握會更好。

為避免久坐,建議孕媽咪搭飛機或坐遊覽車時,應儘量選擇靠走道的座位,每一小時站起來動一動,避免長時間固定姿勢所造成的危害。此外,也建議穿防靜脈曲張的彈性襪、使用幫助托腹的托腹帶、不要吃太飽等,都有助於減輕久坐的負擔。(推薦文章:孕媽咪搭飛機注意事項

為了增加旅遊保障,建議孕媽咪出國前可考慮購買旅遊平安險,例如:海外突發疾病醫療、傷害醫療,如此出國旅遊時所衍生的醫療費用,保險公司才會理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