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為何鼻子過敏的寶寶幼兒常乾瘦、長不高?中醫師這麼說

為何鼻子過敏的寶寶幼兒常乾瘦、長不高?中醫師這麼說

就讀幼稚園大班的小熊,從小就是過敏體質,秋冬季節氣候劇烈變化時,容易鼻過敏。入夏後,家長以為天氣變熱,過敏症狀應該可以稍緩,沒想到,症狀更嚴重,讓媽媽更擔心的是,兒子名叫小熊,但身體卻像是小猴子,比同年齡小朋友還要瘦小。


(2021.01更新)健康保健署統計,台灣每5人就有1人有過敏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醫師蔡佩怡說,門診中的過敏性鼻炎病患越來越多,其中不少是小朋友,致病原因與空氣汙染、氣候溼熱及過原敏眾多有關。 (推薦文章:寶寶容易鼻塞 該拿他怎麼辦?

蔡佩怡醫師指出,大部分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腸胃功能都不好,食慾差且容易拉肚子,怎麼吃都不長肉,也長不高。因為晚上睡不好,白天容易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念了國小之後,課業成績也不佳。

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為風邪或寒邪侵入人體,長期潛伏於體內,只要遇到冷風或經常進出冷氣房,就易發作。「肺開竅於鼻」,治療過敏性鼻炎首先由「肺」著手,罹病時間一久,就會影響「脾」,造成脾胃功能受損,孩子營養吸收不好,就會長不高。

「鼻過敏可不是小問題」蔡佩怡醫師說,鼻過敏發作時,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晚上很難入眠,白天當然精神不好,注意力不佳,很容易打瞌睡,不管是唸書或工作,都很難有好的表現。

在治療過敏性鼻炎方面,目前西醫無法根治,主要以抗組織胺藥、鼻黏膜收縮劑等藥物給予症狀治療,但一旦停藥仍會反覆發作。中醫治療講究「驅邪扶正」,先以解表藥將風寒邪氣趕出體外,再加以補益藥扶養正氣,提升免疫力,減少過敏再發。 (推薦文章;哈啾!鼻子揉不停!寶寶鼻子過敏,怎麼辦?




蔡佩怡醫師指出,治療初期,常以用祛風解表、疏風宣肺的藥物,如桂枝湯與葛根湯。如果脾胃受到影響,則建議以參苓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等健脾益氣、和胃滲濕,再依個人虛實寒熱體質,隨症加減方藥,拔除病根。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蔡佩怡醫師提醒家長,應該嚴格控制孩子飲食,盡量不要讓孩子喝冰飲、吃冰淇淋。零食和甜食容易引發過敏,也必須少吃。另外,多多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只要多排汗,就能將邪氣排出體內,減少過敏症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