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再增1名新生兒腸病毒重症死亡個案.產婦應提高警覺

【即時新聞】再增1名新生兒腸病毒重症死亡個案.產婦應提高警覺

國內再添1名新生兒腸病毒死亡個案,今年累積死亡個案已達7人,均為出生未滿1個月的新生兒,大都是伊科病毒11型感染併發重症,屬於週產期感染。專家建議,懷孕媽媽在生產前夕,務必提高警覺,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現頭疼等不適症狀,務必積極就醫。


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第31週(7月29日~8月4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8,739,較前1週下降6.4%,且低於流行閾值(11,000人次),近期就診人次持續下降中。

不過,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目前仍不算是脫離流行期,因為最近仍陸續出現重症及死亡個案,而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仍以「新生兒殺手」的伊科病毒11型為多,令人擔憂。 (推薦文章:認識腸病毒典型病徵與重症前兆

黃婉婷醫師說,從門急診就醫人數來看,最近幾週以來,腸病毒疫情趨緩,但上周仍新增2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其中1名中部地區新生早產男嬰於出生後6天出現肝炎、凝血功能異常及血小板低下等病況,在出生第10天不幸死於多重器官衰竭,審查確認為伊科病毒11型感染併發重症。

該名早產男嬰是在7月中旬出生,出生時並沒有異常,不過,因為早產而收住於新生兒科加護病房,不料,出生後6天出現肝炎、凝血功能異常等腸病毒重症症狀,經過院方搶救,在出生第10天死於多重器官衰竭。

另1名重症個案則是北部2歲男童,7月下旬出現發燒、喉嚨痛症狀等症狀而就醫,但治療後仍嚴重嘔吐,且有肌抽躍等症狀,緊急轉至大醫院,收治住院,檢驗結果為腸病毒71型感染併發重症,症狀逐漸改善,日前出院。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今年迄今累計2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10例為新生兒,造成7名小寶寶死亡,都屬於週產期感染,在出生未滿2周時,就發病且出現症狀。 (推薦文章:寶寶還在子宮內就感染腸病毒 醫師最怕週產期感染

羅一鈞副署長提醒產婦,在生產之前如果出現發燒、頭痛等症狀,務必要主動告知醫師。在這段時間,家人應該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降低腸病毒感染風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