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寶寶還在子宮內就感染腸病毒 醫師最怕週產期感染

【即時新聞】寶寶還在子宮內就感染腸病毒 醫師最怕週產期感染

儘管這一波腸病毒疫情已脫離高峰期,不過,疾病管制署指出,今年共有6名新生兒死於腸病毒併發重症,都在出生後2周內死亡,其中1例甚至在出生當日就出現症狀,經急救仍回天乏術,成為早夭天使。


「伊科病毒、克沙奇B型病毒為引發新生兒重症及死亡的主要腸病毒類型」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6名新生兒不幸過世,4例感染伊科病毒,2例為克沙奇B型病毒,屬於週產期感染。 (推薦文章:慘! 腸病毒重症新生兒加護病房奮戰2個月仍不幸死亡

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指出,新生兒可能透過產前母嬰垂直傳染、生產過程中接觸受病毒汙染的母體血液、產道分泌物、糞便等,或出生後接觸腸病毒患者而感染上述2種致命性的腸病毒。

邱南昌醫師提醒,新生兒在感染初期,常有發燒、活動力下降、喝奶量變少等症狀,如果未及時治療,可能演變成心肌炎、肝炎、腦炎、敗血症等重症。

家長應該多留意新生兒的健康情形,特別是出生7天以內的新生兒,如果胃口不佳、發燒、活動力變差,就應儘速送醫治療,以免惡化為重症。



如何防範新生兒腸病毒?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陳治平指出,準媽媽們應該做好防護措施,例如,懷孕期間、生產前後,做好手部及呼吸道衛生,減少出入人多和空氣不流通的場所,並儘量避免與患者接觸。 (推薦文章:國內腸病毒疫苗研發重大突破 正式進入3期臨床試驗

此外,準媽媽們產前14天至分娩後,如果出現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肌肋痛等症狀,或是家中有其他幼童出現疑似腸病毒症狀,務必告知醫師,做好防範措施。

陳治平醫師表示,媽媽們產後如有不適症狀,應向醫師徵詢,評估是否哺餵母乳;如要哺餵母乳,建議改以奶瓶盛裝母乳,由健康家人協助餵奶,並留意集乳時的手部衛生。

羅一鈞副署長提醒,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併發重症高危險群,家中有嬰幼兒者,全家人都需勤洗手,如有症狀時,避免接觸嬰幼兒等;如發現嬰幼兒出現疑似腸病毒症狀,應儘速帶至醫療院所接受診治,確保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