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素食媽咪哺餵母乳 寶寶是否會有營養缺失問題?

素食媽咪哺餵母乳 寶寶是否會有營養缺失問題?

哺餵母乳能帶給媽咪與寶寶許多生理及心理上的好處,也加強媽咪與寶寶間的情感聯繫,但若媽咪吃素,對母乳的營養會有影響嗎?


近年來,政府單位、小兒科、婦產科醫師與營養師等專家與機構,因為母乳中含有上千種的營養素,可給予寶寶成長所需的所有營養,極力推廣母乳的好處,鼓勵孕媽咪們親自哺餵母乳,但若素食媽咪哺餵母乳,是否會造成寶寶部分營養素缺失?

新營養食代營養師林歆惠表示,大部分的素食媽咪哺乳並不需要補充特別營養,因為生活中的深綠色蔬菜、牛奶、蛋及藻類,都能給予寶寶充足的維生素B12、鈣、鐵與DHA,吃全素有可能造成母親或嬰兒維生素B12缺乏,影響日後的神經學發展,所以吃全素的媽咪則建議使用發酵的大豆製品、酵母及堅果等,以補充不足的維生素。

母乳中的營養成份包括蛋白質、維生素A、葉酸、菸鹼酸、胡蘿蔔素、維生素B6、維生素B12、鈣、鐵等,其中鈣及維生素B12,會影響寶寶的骨骼發展及腦部神經系統發育,且主要來源是動物性蛋白質,像是牛奶、雞蛋或酵母等。(推薦文章:意志堅毅.親餵母乳



林歆惠營養師指出,若是全素媽咪不排斥,其實可以在哺餵母乳期間改為蛋奶素,也可多食用海帶、紫菜、大豆、胡桃、亞麻籽油等,都有助於寶寶的腦神經系統發育。且懷孕後期的媽咪若睡眠品質不佳,也可在睡前喝一杯溫牛奶,鈣質的攝取不僅可預防抽筋,也可促進入眠。

但若飲食習慣挑食的媽咪,則有可能造成寶寶營養不良,影響寶寶健康發展。建議媽咪多食用紅、黃及深綠色蔬果,將有助於寶寶獲取足夠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林歆惠營養師表示,媽咪懷胎期間食用素食對胎兒也有好處,2017年的美國營養學期刊提到,如果媽媽在餵乳前喝蔬果汁,可以減少小孩長大之後挑食的壞習慣。

素食媽咪因為多攝取天然蔬果,吃進的纖維質含量較高,且含有豐富抗氧化劑,相對於葷食者攝取較少的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有助於媽媽減少慢性疾病的風險,而且給予寶寶較多的良好的營養素及提升免疫力。(推薦文章:認識母乳價值 頭好壯壯母乳好營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