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意志堅毅.親餵母乳

意志堅毅.親餵母乳

我從小就害怕小孩、從未想過自己帶孩子,生孩子完全是意外,現在竟然成為超有母愛的雙寶媽咪,真不可思議!



小時候媽媽以為我不愛母奶,打了退奶針,過敏體質導致我的皮膚問題很可怕,曾經抓到破皮、流血、組織液滲出、結痂,反覆受傷讓我對外在很沒自信。什麼偏方妙藥都沒輒,我只能一路「癢」到大。所以,懷孕之初,沒有任何猶豫,便決定餵母奶。


學習當個母奶媽媽

初為人母,身邊沒有朋友生小孩,更沒有人餵過母奶!所以荷包再緊,我還是和老公討論並決定去月子中心學當媽媽。生產後、在醫院時,我根本不知道母嬰同室的意義為何、有多麼重要,因此我成了「每4個小時隨call隨到」的母奶媽媽,看到自己的女兒覺得既陌生、又溫暖,心裡不禁讚嘆:「這是個多麼努力喝奶的孩子呀」。

轉到月子中心後,第一件事就嚇死我了:小孩噴射吐奶。而且當時老公帶婆婆去吃午餐,只有我和女兒一對一,完全不知道如何處理,好險月子中心有護理師可以幫忙和詢問,讓我第一關過了,接下來就是號稱母奶專家的通乳師,教我如何手擠奶。(推薦文章:乳房按摩不能解決所有哺乳問題


親餵讓母愛滋生


說到手擠奶,我的天啊!疼死我了!雖然很硬的雙奶被擠軟了,但卻像被毆打過一樣,瘀青、紅腫近兩個禮拜,為避免重蹈覆轍,開始學習每天親餵、擠奶、親餵、擠奶,可說是毫無休息、凌虐雙奶的月子人生,雖然通乳師說我的奶水很多,第三天就有60c.c.,但我卻覺得,我是發瘋了才需要這麼辛苦擠奶!(推薦文章:追奶祕笈大公開 開心是不二法門

我的母愛慢慢滋長出來後,就開始積極搜尋網路資源,才發現自己帶小孩,根本不需要擠母奶,直接餵就好了!原本以為親餵就能解決一切,殊不知是姿勢不對還是怎麼了,乳頭超級痛,出現了俗稱「雷諾氏症」的症狀。然而母性的堅毅就是這樣生成的,為了餵母奶,我開始理解母奶生成的原因、孩子為何哭泣、為何要同睡、為何要親子同室等相關問題,雖然最恨自己沒有進行產檯餵奶,但因為親餵讓我與孩子肌膚接觸,這樣的視角,讓我明白母性因愛而生。



最佳解決方案


女兒4個月大時,打完預防針後,開始出現肌膚過敏反應。不斷餵母奶是我當時的信念,而這樣的堅持果真救了我的孩子!有一次女兒副食品吃了蛋,立刻引發急性蕁麻疹,帶孩子去急診打完針後,疹子很快消退,女兒也順勢入睡,彷彿只要ㄋㄟㄋㄟ一出場,任何難題也隨之消失了!

因為母奶的好,我認識參加71母乳支持團體的媽媽力玄,她把我帶進充滿母乳知識的天堂。聚會氣氛溫馨有愛又自在。宜伶姐、若琳姐傾囊相授,我學到好多重要的母奶及育兒知識,也交了好多朋友。因為這裡無私的愛,讓我更努力站出來幫助相同經驗的媽媽們。



孕期哺乳


在女兒1歲多,皮膚狀況漸漸好轉時,我竟然意外有了二寶。我不希望因為二寶出生,大寶需要離乳,就像被拋棄一般,所以開始學習溫柔生產相關知識,就算二寶出生,還是持續餵大寶喝奶,所以孕期哺乳到現在同時哺餵兩個寶貝。孕期哺乳其實沒那麼可怕,不是每個人都會感到宮縮和不適。

有了大寶餵母奶的經驗,我希望能給新手媽媽們一些支持的能量,如同我剛生大寶時,問了親餵媽媽們問題,她們所給予我的支持鼓勵一般,也希望大寶能多認識小寶寶,所以帶著大寶參加了董宜蓁老師在萬華親子館辦的母乳支持團體,也參加毛心潔醫師的母乳支持團體。(推薦文章:孕期哺乳Q&A

給母奶媽媽的話


期待有親餵問題的媽媽趕快來參加各地的母乳聚會吧!在母乳支持團體裡,妳將會遇見各式各樣的媽媽!因為大寶屬於高需求、高敏感特質的寶寶,這段期間給予我的磨練,讓我產生了堅毅的意志親餵母乳。其他媽媽覺得親餵日子很苦時,我往往能當她們的對照組!看到自己的寶寶非常努力的喝著母奶,媽媽應該更振作才是!當妳覺得快撐不下去時,要記得妳並不孤單,有我們在,加油,一起成長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