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男性自認賺錢養家工具人,育兒是另一半責任!?

【即時新聞】男性自認賺錢養家工具人,育兒是另一半責任!?

雙薪家庭普遍,育兒不再是媽媽一個人的責任,不過,1項名為「台灣男性育兒行為分析」調查卻發現,媽媽網路相關貼文內容比較負面,顯示壓力沈重,而男性普遍認為另一半應該負起帶小孩的主要責任,自己主要任務為賺錢養家、接送小孩上下課。


《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整理網路大數據,觀測2018年1~6月來自Facebook、討論區、新聞的育兒話題討論,發現,男性最常詢問的育兒問題為「幾歲開始餵小孩吃副食品?」及「餵奶的訣竅?」,這分別佔據聲量1、2名。

此外,爸爸也會幫忙分擔家事,例如,洗奶瓶、接送子女、用奶嘴安撫小孩、假日帶小孩放風箏等。

從育兒關鍵字來看,男女想法和壓力大不同,男性認為,賺錢養家才是爸爸最主要責任,並參與和金錢有關的子女教養的決定,且充當司機,接送小孩上下課。 (推薦文章:每月1次「父」幼日 增進親子關係

有趣的是,俗話說,「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從聲量來看也印證此說法,爸爸提及「女兒」的聲量排名第3,經常表達喜歡女兒、覺得貼心的想法,卻較少提及「兒子」相關話題。



該項調查顯示,比起上一代,現代男性較願意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只是沒有經驗,掌握不到訣竅,加上缺少相關社群團體可供交流,只好上網求助,和女性的壓力也截然不同。 

從貼文用字遣詞上,可得知男性普遍認為帶小孩的主要責任仍落在媽媽身上。事實上,分析討論聲量的性別比,發現女性討論聲量為男性的14倍,女性參與討論者也是男性的2.5倍,這似乎代表符合多數家庭仍由女性主要負責子女教養。

進一步分析女性討論的關鍵字,主要以詢問親餵的注意事項,以及關心小孩的食衣住行醫療為主,也可感受到帶小孩、長輩催生和婆媳問題等沈重壓力,以致於女性發言的情緒表現較低、較多負面。(推薦文章:余文樂當爸了!父親勤參與育兒過程,對孩子未來有正向幫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