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每月1次「父」幼日 增進親子關係

【焦點議題】每月1次「父」幼日 增進親子關係

高雄社會局為破除「男主外,女主內」性別刻板印象,在18間育兒資源中心提供每月1次「父幼日」活動,與孩子一起互動、做家事、玩遊戲等,增進爸爸與孩子間的親密關係。


高雄社會局在育兒資源中心辦理「父幼日」活動,限定男性參加,與孩子一起互動、做家事、玩遊戲,跳脫傳統家庭分工框架,提倡男性共同參與家庭照顧,增進爸爸與孩子間的親密關係。

據高雄社會局最新消息指出,高雄已成立18處育兒資源中心,提供0~6歲學齡前兒童家庭相關育兒諮詢,並依年齡層分別規劃活動區域。中心內可免費使用豐富的玩具、繪本及圖書,促進學齡前兒童智能及大小肌肉等發展,同時提供托育與照顧諮詢服務,規劃許多親職課程與親子活動。

親職教育講師暨《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作者魏瑋志(以下簡稱“澤爸”)認為,透過每月1次「父幼日」活動增進爸爸與孩子的親密關係,是非常好的活動,但要特別注意互動過程中,爸爸與孩子是否只專注在自身。(推薦文章:尖叫吧!公主.亮哲與女兒的生活冒險

澤爸舉例,現在許多父親會帶孩子到親子館參與活動,但往往變成孩子玩自己的,爸爸卻在一旁滑手機,沒有親子間的互動。澤爸表示,活動應是爸爸與孩子2人皆能共同參與、共同玩樂及共同投入,雙方才可增進情感。

若是爸爸想增進與孩子(0~6歲)之間的關係,澤爸建議,不同年齡層有不同交流方式,1歲以下的孩子,爸爸可透過照顧、為孩子換尿布及洗澡等;1~4歲的孩子可透過親子共讀;5~6歲的孩子爸爸則可在接送孩子的途中,陪伴孩子聊天,協助完成回家作業。

而這些也都需要媽媽的放手,指導而不插手、提醒而不責備的方式,才能讓爸爸更能參與其中。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性格與習性,以大原則來講,不論是兒子或女兒,都應該用相同的教養、態度與方式,並針對孩子不同的性別特質與性格做細微的調整。對兒子而言爸爸應當是崇拜的對象,對女兒則是未來擇偶的參考類型。

澤爸強調,爸爸若從小與孩子沒有深入的交流、情感的堆疊,孩子長大邁入青春期後,可能會與爸爸的互動隨之遞減,也可能產生世代間溝通問題。若是想避免親子關係僵化,應從小時候就建立起良好的親密關係。(推薦文章:Egan來了!Janet&George的育兒挑戰=享受生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