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焦點議題】幼兒園超收學生導致腦震盪 家長如何避免?

【焦點議題】幼兒園超收學生導致腦震盪 家長如何避免?

台中市教育局接到家長投訴,2歲女兒自幼兒園返家後開始劇烈嘔吐,送醫後確診為腦震盪。家長在警方陪同下調閱監視器,才發現女兒曾被班上同學撞擊跌倒在地,且嚴重超收學生,中市教育局已依法開罰並限期改善。


每個孩子身上受的傷害都是父母心頭的痛,但台中市教育局卻接到家長投訴,2歲女兒自幼兒園返家後開始劇烈嘔吐,緊急送醫後因腦部水腫而腦震盪留院觀察2天,但出院後又流鼻血再度送醫。事發隔天家長到幼兒園詢問,園長則強調小孩絕無任何意外,也沒有任何虐童行為等回覆。

園方在當天向該名家長播放監視器畫面,但卻試圖刻意切換畫面導致家長看不到小孩的蹤影,直到2周後在警方陪同下觀看監視器畫面才發現事情真相,確認當天只有1名老師在照顧20位以上孩童,已嚴重違反1名幼幼班老師只可照顧8位孩童的規定。(推薦文章:讓孩子學習懂得保護自己

臺北市私立浩恩幼兒園園長馬文華表示,一間幼兒園最重要的是空間規劃與師生比例,根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幼幼班的師生比為1:8,中、大班的師生比為1:15,該幼兒園已嚴重違反,除了降低孩童課堂品質,也可能增加疾病感染的風險。

馬文華園長指出,若在幼兒園學生總人數沒有超收下,該班級只要能增加老師的比例,就不算違法。但仍是有許多幼兒園走在法律邊緣,且不論哪個縣市,都有超收學生的傳聞。



許多幼兒園為了避免衝突,都會在課室內加裝監視器,有些甚至可讓家長及時監控孩子的上課情形,但有些家長過度在意孩子安全,可能造成幼兒老師的心理負擔,也降低了幼兒園與家長間的信任感,一旦社會案件爆發,更容易形成敵對的立場。

馬文華園長建議家長在為孩子選擇幼兒園前,應實際參與有提供試讀的幼兒園,實際與孩子參與課堂活動、觀察老師的上課情形及與孩子互動的過程。且部分孩子可能因父母與老師的互動良好,而降低對幼兒園的陌生感,更快適應同儕生活。(推薦文章:從4大類幼兒園挑選適合孩子的就學環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