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健康與疾病> 讓孩子學習懂得保護自己

讓孩子學習懂得保護自己

認識自己的身體,不僅能使我們靈活運用肢體、學會保護自身的安全,也能更加瞭解自己!

保護自己的身體

在孩子認識身體後,就要學習如何保護自己的身體,廖繼薇園長表示,園內禁止孩子吃糖果餅乾,一來是因為每個孩子體質不同,二來就是擔心孩子會誤吃陌生人給的零食,因此,廖繼薇園長教導孩子,若拿到糖果餅乾或者陌生人給的食物時,一定要回家問過爸爸、媽媽才能吃;此外,也教育孩子離開位置一定要向師長報備,像是上廁所或者放學要回家等狀況,養成孩子告知師長要去哪裡的習慣,不僅是教導孩子禮貌與尊重,也能保護孩子自身的安全。 

張碧雲主任認為,每個孩子生下來都有不同的先天氣質、獨特的性格與偏好,但社會對於不同性別往往有某些特質的期待,然而,在現今公平的社會裡,我們不僅要教導女童學會保護自己,男童也應如此。廖繼薇園長表示,可以利用身體保健的概念,引發孩子保護自己的身體,例如:不能讓他人觸碰你的胸部,因為胸部可以保護心臟;或者禁止別人觸摸陰部,因為陰部裡面有子宮,女生以後生小寶寶需要,所以不可以讓他人觸碰。透過這些較簡單的方式教育孩子,他們也比較容易理解。 

BOX

張碧雲主任表示,強化孩子對「隱私」部位的概念,保護好自己,這也是幼兒性教育課程重點之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