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黃金9色卡比對新生兒便便 早期篩出膽道閉鎖

黃金9色卡比對新生兒便便 早期篩出膽道閉鎖

別輕忽寶寶的便便顏色變化,這可是關乎新生兒健康的大事,小米出生第10天,媽媽比對兒童健康手冊內的黃金九色卡,發現小米的大便顏色偏淡,加上仍有黃疸現象,趕緊帶孩子就醫,確認為膽道閉鎖引發的膽汁滯留性黃疸。


健保資料顯示,台灣每年約有30~40名新生兒罹患膽道閉鎖,發生率約為萬分之1~2,高居世界第2位,致病原因仍未清楚,可能是先天性異常或感染及發炎所造成。

台大兒童醫院教授張美惠表示,膽道連結肝臟與十二指腸,是運送膽汁的通道,如膽道不通、閉鎖,膽汁無法排出滯留在肝臟,就會影響肝臟功能,造成灰白或淡黃色大便。

黃疸在寶寶身上相當常見,出生後第2~3天出現,第4~5天達到高峰,約2週消失。不過,哺餵母乳會使得膽紅素的代謝延長,造成母乳性黃疸,約須2~3個月後才會消退,這也使得膽道閉鎖寶寶被誤認為母乳性黃疸而延誤就醫。

張美惠教授表示,膽道閉鎖寶寶如果未接受治療,大部分將在2歲之前死亡,而膽道閉鎖也是兒童肝病死亡與換肝的第一大原因。如果能夠透過比對大便辨識卡,就可以發現顏色是否有異,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以小米為例,媽媽一發現大便顏色怪怪的,立即就醫,血液檢查結果發現,直接膽紅素及總膽紅素比值偏高,確認是膽道閉鎖所引發的膽汁滯留性黃疸,緊急接受葛西手術,術後恢復情況良好。 (推薦文章:新手爸媽必知的「便便知識」

張美惠教授指出,只要早期篩檢,膽道閉鎖寶寶能在60天內接受葛西手術,就能降低日後造成肝硬化的機率,依日本研究顯示,10年存活率可高達73%。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為早期篩檢膽道閉鎖兒,國健署委託張美惠教授研發嬰兒大便辨識卡,並於93年起納入兒童健康手冊,逐年檢視修正,目前共有9種顏色,1~6號為不正常,7~9號為正常。

王英偉署長提醒家長,應在日光或白色燈光下,進行比對,便便呈現黃色或綠色才是正常的。一旦寶寶出生第14天黃疸持續不退,或大便顏色出現淡黃色或偏淺色,就應該立即就醫。(推薦文章:寶寶便便出現這些顏色?要小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