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常運動卻不見肌肉線條 ,營養師建議要這麼吃

常運動卻不見肌肉線條 ,營養師建議要這麼吃

為了迅速恢復原有身材,陳小姐在做完月子之後,幾乎天天至健身房運動,不僅參加瑜珈、有氧舞蹈等團體課程,更是勤加練習重訓,希望可以在短時間之後,擁有肌肉線條,但3、4個月過去了,身材仍是肉肉的,健康似乎更差,容易感冒。


(2021.01更新)「明明有在健身,為什麼線條一直不明顯?」豐禾健康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營養師楊承樺指出,這應該是許多運動者的困境,自認已經很努力了,但身體卻很誠實,沒增加多少肌肉,外型一點也沒改變。

楊承樺營養師分析,原因就在於營養補充不夠,以及缺乏重量訓練。想要透過運動來改善外觀,擁有肌肉線條,甚至胸肌、人魚線、馬甲線等,兩大關鍵在於「肌耐力」與「肌肉/脂肪比」。 (推薦文章:絕對回得去!產後重回窈窕─Part1變身預備)  

「肌耐力」必須透過重訓運動,但許多民眾屬於輕度運動,週一~週五工作忙碌,只能利用例假日來慢跑、騎單車,但運動強度根本不夠,且容易肌肉痠痛,無法持之以恆。



楊承樺營養師指出,提升肌肉量,就能增加基礎代謝率,而重訓則是增加肌肉量的必要手段,人體每增加1kg的肌肉,代謝率平均約可提升30%~50%,強化燃脂的效果。

至於「肌肉/脂肪比」部分,則必須依賴高纖飲食的營養搭配。楊承樺說,許多輕運動族維持原有的飲食習慣,有時運動後產生飢餓感,反而吃更多,一旦攝入的熱量高於身體所需與運動消耗,肌肉線條當然就不明顯。 (推薦文章:逾半國人得了「肥胖」這款病 專家提出3大建議 )

楊承樺營養師表示,在高纖飲食中,價格低、取得方便的高纖豆漿扮演著重要角色,不管是低糖或是無糖高纖豆漿,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醣類、纖維質等營養素。

除此之外,香蕉、燕麥穀片也是不錯選擇,可以持續提供運動能量,維持血糖穩定。水煮蛋、雞肉沙拉則可提供低卡、優質蛋白質。地瓜則含有豐富纖維、非精緻澱粉,可以提供低熱量、飽足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