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別讓燙燙魔鬼上身 專家呼籲家長應提高警覺

【即時新聞】別讓燙燙魔鬼上身 專家呼籲家長應提高警覺

活潑好動的浩挺,小時候不慎跌入正在燃燒金紙的火爐,全身多處嚴重燒燙傷,送醫後歷經多次手術及漫長復健,現在就讀大學的他,在出席兒童燙傷基金會30年夏令營活動時,鼓勵其他燒燙傷小朋友,只要聽醫師叔叔的話,好好復健,就可以跟其他人一樣,開心上學。

兒童燙傷基金會副董事長暨台北馬偕醫院外科部主任董光義指出,燒燙傷與其他疾病不同,一旦發生,如何正確且即時的處理,成為將傷害降至最低的主要關鍵。

董光義醫師指出,兒童燙傷基金會成立之初,整理燒燙傷緊急處理的5大步驟,並取其內容中的關鍵字,製作出「沖脫泡蓋送」等簡單5字訣,推廣效果超過預期,無形之中,減輕了燒燙傷患者的傷害程度。

董光義醫師說,「燒燙傷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家長多加留意,注意細節,在居家生活做好防範措施,就可以讓孩子遠離「燙燙魔鬼」,不必承受火焚熱滾,以及後續漫長的復健之痛。 (推薦文章:你家安全嗎?燙燙魔鬼無所不在)

例如,熱鍋等熱物應注意擺放於幼童拿不到的地方,千萬不可直接放在餐桌邊緣。餐桌上的桌巾也不宜太長,以免幼童攀爬拉扯,把桌上熱水或熱湯拉下來而遭燙傷。



此外,吃火鍋時,應特別注意家中幼童動向,以避免絆到電線而打翻鍋子。孩子喝熱湯熱食時,應該注意食物溫度,避免燙傷。家長在添加酒精時於酒精燈內時,應注意正確使用方法。

董光義醫師表示,不幸發生燒燙傷意外時,家長千萬不可慌張,除了立即請求救護車支援,並應執行「沖脫泡蓋送」等重點。燒燙傷常帶來外觀的改變,傷者必須歷經長時間的心理調適,應請專業人員協助。

浩挺說,「燙傷後的他是上天給了一個全新開始的契機」,雖然治療及復健過程極為艱辛,但也讓他懂得感恩,未來會努力貢獻自己,回饋社會,幫助其他燒燙傷患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