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你家安全嗎?燙燙魔鬼無所不在

【即時新聞】你家安全嗎?燙燙魔鬼無所不在

「家」是父母給孩子最安全、最溫暖的庛護所,不過,調查發現,燒燙傷是兒童最常見意外住院的主要原因,奇美醫學中心調查發現,在燒傷加護病房因燒燙傷住院的病童中,近9成為遭熱水熱湯燙傷,受傷地點為廚房及客餐廳居多。

留意孩子不要單獨在廚房活動。

至於兒童接觸性燒傷,主要原因為機車排氣管燙到。火焰燒傷主要在於玩放煙火,電燒傷主要玩插頭,化學性燒傷主要在於化學清潔劑擺放不妥而誤觸。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燙傷中心護理長紀婉玉指出,小孩處於學習、好奇、認識及探索的時期,只要照顧者一時疏忽,就可能引發意外傷害,嚴重者恐留下疤痕,遺憾終生。

研究發現,兒童燙傷主因為家長將熱溶液(熱湯、熱水、熱牛奶等)放置於餐桌或茶几等待冷卻時,兒童拿取不慎導致燙傷,比率近5成,其次為吃泡麵、碗麵時,不慎弄翻,約占1成。

進一步分析傷者背景,以3歲以下居多,占6成4,男孩約占5成6,8成8是在廚房及客餐廳等自家環境受傷,大多數燒傷傷口面積較小且表淺,近1成傷勢嚴重。 

如何維護居家安全,避免憾事發生,紀婉玉提出10大叮嚀:

1.一定要特別注意家中熱茶、熱湯的擺放位置。

2.餐桌上的桌巾不宜太長,以免幼童攀爬拉扯。

3.食用時,應注意食物溫度,避免燙傷,尤其食用湯類時。

4.教導孩子不要在廚房及客餐廳奔跑,端拿熱溶液食品時,注意前後左右情況。

5.教導孩子不要自己開水龍頭和開飲機等熱水。

6.外出時,注意避免孩子被摩托車的排氣管燙傷。

7.盡量不要讓孩子有接觸火源的機會

8.將家中插座裝上安全蓋,防止小朋友拉扯或玩耍。

9.清潔劑(尤其是化學性清潔劑)應擺放於兒童不易觸摸之處。

10.使用電水壺或其他電器類,請注意電線擺放,避免拉扯翻覆,導致兒童受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