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小朋友也會睫毛倒插?延誤治療恐傷視力

小朋友也會睫毛倒插?延誤治療恐傷視力

許多中老年人都有睫毛倒插問題,以致動不動就揉眼睛,相當不舒服,不過,眼科醫師提醒,小孩子也可能睫毛倒插,起初症狀類似過敏,頻頻揉眼、眨眼、流淚、眼睛充血、不時出現分泌物,如果沒有及時治療,睫毛持續摩擦角膜,可能造成角膜破損,嚴重影響視力。


台大眼科部主治醫師魏以宣表示,「下眼瞼贅皮」是兒童睫毛倒插最常見的原因,因為下眼瞼邊緣的眼輪匝肌和皮膚異常肥厚,致眼瞼邊緣多出一道隆起的眼皮皺摺,當贅皮推擠眼皮往內翻轉,就會使睫毛轉向眼球,摩擦眼球表面。她說明,下眼瞼贅皮推擠眼瞼和睫毛向內,導致類似睫毛倒插症狀,在兒童睫毛倒插原因中,約占九成,這是東方人常見的臉部疾病,但在西方人中非常罕見。

「罹患這類眼疾的幼兒,通常在出生時,就已有下眼瞼贅皮,但不易發覺。臨床顯示,臉部肥胖和眼輪匝肌肥厚的小孩較容易發生,等到2至3歲以後症狀明顯,就會發生經常揉眼睛、流眼淚、眼屎多等狀況。 」

大多數下眼瞼贅皮幼兒在長大後自行改善,逐漸消失,因為隨著臉部骨骼成長,臉型和眼型的改變,以及嬰兒肥的消失,下眼瞼贅皮可能逐漸消失,睫毛自然就轉回正常方向。 不過,魏以宣醫師強烈建議,下眼瞼贅皮合併睫毛倒插的小朋友,應定期回診,由眼科醫師檢查角膜是否受損,如果情況不嚴重,也不影響視力,可先使用眼藥膏保護角膜,幫助角膜表皮癒合,並使用止癢消炎或預防感染的眼藥水。(推薦文章:掌握嬰幼兒8種眼睛疾病

如果角膜受損嚴重和範圍擴大,且合併持續疼痛或流淚等症狀,甚至出現角膜潰瘍、水腫、變薄、結痂等各種影響視力的情況,就應該提早動手術,否則繼續惡化,影響視覺品質,可能變成弱視。

魏以宣醫師提醒家長,應該經常關心孩子視力問題,發現孩子出現無故揉眼、眨眼、流淚、眼睛充血,就應至眼科就醫,若確診為下眼瞼贅皮合併睫毛倒插,由醫師擬定治療方式,以免睫毛倒插引起的嚴重併發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