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恐怖伊科腸病毒 染病女嬰出生16天後死亡

【即時新聞】恐怖伊科腸病毒 染病女嬰出生16天後死亡

腸病毒再毀一家人幸福!疾管署公布最新腸病毒疫情,上周新增1例新生兒腸病毒重症死亡個案,北部1名女嬰出生後3天即有症狀,隨後出現心跳加速、急性肝炎、心肌炎等重症,經轉至醫學中心,但最後仍不幸死亡,在人世僅短短16天。


由於該名個案出生後3天即染病,疾管署研判,應屬於懷疑為周產期感染,研判為分娩前後遭伊科11型病毒感染,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目前仍為腸病毒高峰期,且社區以伊科11型居多,強烈建議寶寶在出生未滿1個月期間,「謝絕訪客」。

疫情調查顯示,上周(6月24日至6月30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2,378人,比前一周還高。另新增2名重症個案分別為北部新生女嬰及東部2歲男童,均感染伊科11型腸病毒。( 推薦文章:不曾回家!男嬰腸病毒重症死亡,出生至死僅16天 )

羅一鈞副署長指出,該名北部女嬰在出生後3天發病,且陸續出現心跳加速、心肌炎等重症,雖緊急轉至醫學中心治療,但病情惡化,最後還是不幸於死亡。至於東部2歲男童,則於5月下旬出現發燒、熱痙攣等症狀,就醫後,醫師相當有警覺,立即收治住院,由於陸續出現活動力下降、抽搐等情形,轉至加護病房,所幸經治療後,症狀改善,現已出院。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迄今累計18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8例個案為新生兒,其中4名寶寶不幸死亡,都是感染伊科病毒11型,可見該病毒對於新生兒的威脅有多大,且近4個星期以來,社區中腸病毒檢出型別以伊科病毒11型為多,羅一鈞副署長亦強調,國內所有醫療院所、產後護理之家等機構都必須落實感染管控,加強訪客管理。



羅一鈞副署長指出,成年人感染伊科11型腸病毒時,可能不痛不癢,大都沒有症狀,但如果傳給幼兒,則可能變成致命病菌,尤其是出生未滿1個月的新生兒,更屬於重症死亡高危險群。羅一鈞副署長提醒準媽媽們,懷孕期間應注意個人衛生,產前14天至分娩後如有發燒、咳嗽、喉嚨痛、腹瀉、肋肌痛等症狀,應主動告知醫師,透過治療,降低寶寶週產期感染風險。

此外,民眾最近不宜至醫院或產後護理之家探視寶寶,以免將病毒傳給小生命。如果真得到了現場,應該隔著玻璃帷幕,千萬不要抱抱幼兒,甚至親親,因為大人一旦感染伊科病毒,幾乎沒有症狀,很容易就傳給新生兒。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