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不曾回家!男嬰腸病毒重症死亡,出生至死僅16天

【即時新聞】不曾回家!男嬰腸病毒重症死亡,出生至死僅16天

國內進入新生兒感染伊科11型腸病毒的高峰期!疾管署宣布上周新增一名新生兒腸病毒重症死亡個案,該名新生男嬰,出生後因媽媽在醫院坐月子,留在醫院,沒想到出生後9天,出現發燒症狀,轉至新生兒加護病房,接著卻出現腸病毒重症,雖緊急治療,但仍不幸死亡,出生至死亡僅16天。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根據轄區衛生單位調查,該男嬰出生後一直待在醫院,並未回家,而該院之前並無收治疑似腸病毒病例,個案父母及醫護人員等接觸者也沒有疑似症狀,不排除為遭無症狀者傳染。

疾管署統計,今年累計迄今共有16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7例為新生兒,3名寶寶不幸病逝,均死於伊科11型腸病毒重症,以上周死亡個案為例,在轉入新生兒加護病房,陸續出現心跳加速、活動力下降、四肢肌張力弱,雖醫師極力搶救,仍死於多重器官衰竭及新生兒敗血症死亡。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新生兒感染伊科腸病毒疫情已經到了大流行階段」,病毒篩檢發現,目前社區中腸病毒以伊科11型腸病毒為主,應該有不少成年人感染伊科腸病毒,但因抵抗力較高,感染後根本一點症狀都沒有,成為「無症狀感染者」。(推薦文章:出生不久感染腸病毒!誰將病毒傳給寶寶呢?



「腸病毒是新生兒的殺手」黃立民主任強調,對於出生未滿1個月的寶寶來說,約有10%的機率,感染腸病毒可能引發重症,而病情惡化之後,死亡率高達50%,相當恐怖,他建議,國內所有醫療院所嬰兒室,產後護理機皆應做好感染管控構,坐月子中心也必須徹底清潔消毒,做好人員管制。

如果寶寶出生還沒滿1個月,家人、親屬最好避免與其接觸,以免無症狀感染者不小心將病毒傳給小小孩。至於整體腸病毒疫情,疾管署統計,上週(6月17日至6月23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萬1,510,較前1週下降8.5%,不過,上週逢端午連續假期,就診人次可能受醫療院所休診影響,仍應保持最高警覺。(推薦文章:爸媽看過來!這種腸病毒很不一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