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幼童接種二劑水痘疫苗 將可降低八成感染率

【焦點議題】幼童接種二劑水痘疫苗 將可降低八成感染率

寶寶接種水痘疫苗就能免疫?長庚大學醫學系兼任副教授暨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陳志榮教授指出,未接種二劑水痘疫苗的幼童,仍可能在接種一劑疫苗後的第2年至第8年間感染!


台灣在2004年將水痘疫苗納入常規施打,但根據國外研究,追蹤約1千名16歲以下的幼童施打一劑疫苗後的第2年到第8年,疫苗平均有效性只剩84%,約16%的幼童仍可能在接種一劑疫苗的第2年到第8年間感染。( 推薦文章:水痘疫情升溫.打過疫苗仍可能感染病毒 )

台灣大學醫學院小兒科主任暨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及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灣病毒學會監事黃立民教授表示,早期感染過水痘的幼童即便痊癒,病毒仍會終生潛伏體內,一旦免疫力下降,約30%的50歲以上成人會引發帶狀疱疹,若有追加施打第二劑的人可減少8成突破感染率,且較無得帶狀性疱疹的隱憂。

黃立民教授建議家長可在寶寶1歲接種公費一劑水痘疫苗後的3個月之後、或4到6歲上小學前,依醫囑追加施打第二劑水痘疫苗,將可降低近8成水痘突破感染率。

陳志榮教授亦指出,在幼童感染水痘時,切勿相信坊間水痘治療偏方,應採用照護三準則:準則一,修剪孩童指甲,避免指甲藏汙納垢劃傷水痘患處,導致傷口細菌感染;準則二,為孩童穿著平滑衣服,以降低水痘和衣服的摩擦;準則三,記得做好居家隔離約5天時間,避免傳染給其他孩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