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水痘疫情升溫.打過疫苗仍可能感染病毒

【即時新聞】水痘疫情升溫.打過疫苗仍可能感染病毒

明明小時候打了水痘疫苗,怎麼念了國小,還得了水痘?疾管署疫情顯示,國內水痘疫情呈上升趨勢,極少數小朋友打過疫苗之後,還是「出水珠」,醫師指出,打過疫苗,不代表終身免疫,接種5年後,保護力就會逐漸下降,家長仍應提高警覺。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4月22日至4月28日)水痘健保門診就診人次達873,較去年同期645人次高,近期呈上升趨勢,以北部和中部較明顯,主要個案為5到14歲兒童及青少年。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四週共通報12起水痘群聚事件,其中11起為校園群聚,以國小通報案件最多,其次為幼兒園。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學校與家長應留意學童健康,落實生病不上課等防疫原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感染科主任顏永豐指出,水痘俗稱「出水珠」,係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所引起,屬於高傳染性疾病,潛伏期2至3週,傳染途徑為皮膚接觸、空氣或飛沫傳染。
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喜歡低溫環境,好發於冬天與早春,初期症狀為全身痠痛、發燒、頭痛、腹痛、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狀,因此,容易和感冒搞混,不同之處在於2天後冒出紅疹,從臉部擴散至全身,逐漸變成水泡、最後結痂。(推薦文章:寶寶發疹子.有哪些常見疾病?


 
顏永豐主任指出,水痘在發疹前兩天就具傳染力,加上傳染力極高,通常一個班級或一個家庭只要有一人得了水痘,很可能傳染給其他沒抗體的人,旁邊的人都會遭殃。
 
因此,孩子如果得了水痘,應該至少請假1週,暫停上學及所有課外活動(含補習班、安親班等),在家自我隔離,且戴上口罩、勤洗手,多休息並補充水份。
 
顏永豐主任建議,病童可穿著寬鬆衣物,如果水泡發癢,千萬不可抓搔,且不要塗抹乳液或藥膏,可用溫水擦拭,如果小孩一直搔抓則應戴上手套、剪短指甲,避免抓破,留下疤痕。
 
「接種水痘疫苗」是預防水痘最有效的方法,我國從93年起,滿1歲幼兒公費施打水痘疫苗,提高了兒童對水痘的抵抗力,不過,接種五年後,保護力逐漸下降。(推薦文章:預防接種 寶寶疫苗完整解析(4)
 
目前醫界建議未感染過水痘的高危險群,可自費接種第二劑疫苗,尤其是育齡婦女,如果懷孕初期得水痘,可能造成畸胎,應在懷孕前至少3個月施打疫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