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善用工具成功哺乳

善用工具成功哺乳

即使返回職場,多數媽咪仍然願意持續供應寶寶奶水,然而寶寶不在身邊的集乳並不輕鬆,因此若能在月子期間親密育兒、建立奶量,回到職場後掌握正確的集乳技巧,持續母乳哺育就能相對輕鬆。

(2021.02更新)哺乳是媽咪們產後所面臨的眾多挑戰之一!若希望成功哺乳,則需仰賴媽媽與寶寶間的磨合,才能逐漸上手,不過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黃資裡強調,將哺餵母乳當做原本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要有任何刻意而為,才是最好的方式。



哺乳最佳啟動時機

  懷孕4個月起,胸部就已經準備好儲存乳汁,等到產後與胎盤分離的那刻,產婦的黃體素立刻下降,泌乳激素開始逐漸上升,產後當下立刻讓寶寶吸吮做到哺乳的動作,等於啟動泌乳機制,和孩子建立良好關係,而無論自然產或剖腹產都必須要有胎盤移除的動作,所以並不會因為生產方式而影響哺乳,只要用對方法都可以順利哺餵母乳,哺餵母乳對媽媽及寶寶來說都必須要練習,對新生兒來說,光是打開嘴巴、吸吮及吞嚥,都必須運用許多臉部的肌肉及神經,且產後前2至3天擠不出奶水很正常,奶水是依照寶寶需求而來,所以寶寶剛出生72小時內,只要依照寶寶需求讓他密集的吃母乳,就能不斷刺激乳房及大腦分泌泌乳激素及催產素,母乳就會因吸吮刺激而增加。

  另外,當孩子吸吮乳房時,媽媽的大腦也會同時分泌退黑激素,促進睡眠品質,雖然產後都會被孩子打斷睡眠,通常要等到孩子滿月後,才可能有連續5至6小時的睡眠時間,但只要產後前幾天就努力依照需求餵奶,等到哺乳上手後,媽媽寶寶都會輕鬆愉快。



哺乳用品的選購建議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究竟何時該開始購買哺乳用品呢?黃資裡執行長表示,哺乳建議以親餵為主,但當有其他原因必須擠奶時,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吸乳器就特別重要,每個人習慣的品牌不同,所以可以先從選擇手動或電動開始,但很多人拿了吸乳器就開始拼命擠奶,反而可能使乳頭受傷,在用吸乳器前,建議可以手擠乳先啟動催產素,等到乳汁出來之後,此時的乳頭及乳暈也變得相對柔軟,再開始使用吸乳器,而正常使用吸乳器時,不能有痛的感覺,若感覺痛時,必須觀看吸乳器的喇叭罩口徑是否夠寬,因為吸乳器是靠著乳頭的延展性來集乳,若乳頭一直拉扯摩擦或口徑不夠寬,就可能會感覺痛;建議最好在購買前先與朋友或醫院借用,確認真的適合自己再做購買。

依自身狀況 選擇合適用品

  坊間琳瑯滿目的哺乳用品,只要妥善運用,都能幫助媽咪省下不少時間和力氣。萬芳醫院婦產科護理師陳雅婷建議,最好依個人習慣選擇合適用品,並且要以正確方式使用,才能真正發揮效果。

•防溢乳墊:有拋棄式和可洗式兩種,只要墊子濕了就該換,以免孳生細菌。
•吸乳器:有手動式和電動式兩種,主要看個人習慣與經濟考量,有的人覺得外出帶手動式方便,有的人認為電動式比較省力。
•母乳保存袋:當母乳分泌量較多或平日上班前要預先貯奶,就需要方便盛裝、密封度高、可標示日期及容量的母乳保存袋。裝好母乳後,建議先冷卻再置入冰箱保存。
•乳頭保護器:如果媽咪有乳頭破皮等不適症狀時可用,而使用前務必先消毒過乳頭保護器,以避免成為細菌的溫床。
•羊脂膏:做為保養乳房之用。但因為這屬於個人用品,建議先購買小包裝使用看看,等確定習慣使用再考慮買大包裝會比較划算。
•哺乳衣:哺乳衣最特別的地方在於胸前有開口,方便媽媽隨時哺餵母乳,常見的有外出款和睡衣款。
•其他:坊間還有許多其他相關用品,如疏乳棒、泌乳茶等,都標榜有助於分泌乳汁,如果媽媽有興趣,倒是可以考慮看看,但實際效果則因人而異。




哺乳是生活的一部分


  哺乳第一週是最辛苦的時刻,請給自己和小孩一週的機會,這段時間媽媽寶寶要共體時艱,才能共創未來,這時家人及先生的支持非常重要,一起努力走過這段路後,母乳之路就會越來越順利,且媽媽們應該將哺乳調整成全家的模式,不僅是你與寶寶兩個人的事情,而是家庭生活中的一部分。黃資裡執行長指出,哺乳媽咪們可告訴另一半,當妳在親餵母乳或擠奶時,先生可以如何協助妳,兩人一起共同餵飽小孩或完成集乳,也能讓媽媽心情好,且心甘情願的哺乳,加速乳汁分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