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防曬五大法寶!熱天外出別忘帶

【即時新聞】防曬五大法寶!熱天外出別忘帶

今年夏天真的很熱!國健署提出外出五大寶物「寬邊帽、太陽眼鏡、涼爽透氣衣物、擦防曬乳、帶水瓶」,並提醒國人在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等酷熱高溫時間,千萬不要外出。


暑氣逼人,所謂的「防曬」衣成為熱賣商品,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衣服如果標示「防紫外線(UV)性能」,就可以阻擋紫外線輻射,通常數字越高,抵禦效果越好。

依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標準(CNS)總號15001「防日光紫外線織物性能評估」標準,防紫外線係數(UPF)分為A(40以上)、B(25-39)、C(15-24)三級,市售防曬衣、遮陽傘等,均有標示。

至於涼感衣、冰涼巾部分,依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標準(CNS)總號15687「織物瞬間涼感性能試驗法」標準,織物涼感性能指標Q-max為使用儀器模擬試驗織物接觸人體時單位面積的最大熱量流失值。

不過,目前並未分級,因部分市售商品係以紡拓會「織物瞬間涼感驗證規範」中針織物Q-max≧0.13 、梭織物Q-max≧0.17為標準,數字愈高,表示愈容易達到瞬間涼感效果。

林莉茹組長提醒民眾,購買防曬、涼感產品時,應認明上面是否標示國家標準檢驗合格、衣物是否具有機能性紡織品驗證標章,並挑選商譽良好店家生產、中文標示清楚的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防曬、涼感產品僅具有預防紫外線、清涼效果,無法完全預防熱傷害,民眾外出穿著這類衣服,還是必須適時補充水分,並注意身體狀況。 ( 推薦文章:【即時新聞】熱傷害徵兆多 專家建議多喝水 )

林莉茹組長指出,一旦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應立即躲太陽,至樹蔭下休息。

此外,降低體溫,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