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熱傷害徵兆多.專家建議多喝水

【即時新聞】熱傷害徵兆多.專家建議多喝水

衛福部國健署公布最新全台180家醫療院所急診熱傷害就醫通報資料,本月至27日為止,因中暑、熱衰竭、熱暈厥等熱傷害就醫急診患者達310人次,比去年5月160人次高出許多。




儘管醫師提醒,在高溫環境下,務必防曬,不要在烈日下工作活動,不過,各地仍傳出悲劇,一名45歲男性騎乘機車環島旅行時,行經屏東,連續兩次在鵝鑾鼻公園昏倒,失去意識,送醫不治,成為今年首例熱死個案。

氣溫與熱傷害息息相關,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台北與台中在27日雙雙創下百年首見的5月高溫,而這也顯示在熱傷害急診人數數據顯示,27日全台就有27人次因為熱傷害而掛急診,創歷年來單月人次新高紀錄。

如何預防熱傷害?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出五大必備的裝備,「寬邊帽、太陽眼鏡、涼爽透氣之衣物、擦防曬乳、帶水瓶」。其中又以「自備水瓶並定時喝水,最為重要」,每天至少飲用2,000c.c.白開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且不喝含酒精及糖分飲料。(推薦文章:寶寶防曬,比您想像更重要!

王英偉署長指出,熱傷害徵兆眾多,例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他強調,民眾如果出現上述症狀,在在第一時間離開高溫環境,並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來降低身體體溫,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