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極度防曬求美白!竟與嚴重疲勞有關?

【即時新聞】極度防曬求美白!竟與嚴重疲勞有關?

案例:28歲女性上班族陳小姐,1年多前睡不好、早上起不來,每 天昏沉無力、疲累不堪,好幾次在捷運上打瞌睡而坐過站, 情緒低落,身心俱疲,苦不堪言,一度打算辭職,求醫卻發現並不是工作過勞導致的疲倦,而是腎上腺機能失調,引發腎上腺疲勞,不管怎麼補眠,無濟於事。


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表示,維他命D可促進鈣與磷的吸收運用,並調節骨質生成,避免骨質被破壞,降低骨質疏鬆和骨折的風險。但越來越多研究發現,慢性疲勞也和維他命D不足有關,如果能夠適時適量補充維他命D,就能有助改善疲勞,提供注意力、專注力,不再成為「破病」上班族。

陳欣湄醫師解釋,腎上腺疲勞不同於一般生理反應的疲勞,只靠睡覺休息,仍難以改善,猛喝咖啡或提神飲料,可能讓情況變得更差,必須從調整生活習慣、釋放壓力做起。

飲食方面,建議多攝取有助改善睡眠、穩定神經系統、緩解焦慮的營養素,包括:維他命B群、維他命C和維他命D,其中又以維他命D扮演角色最為關鍵。以陳小姐為例,長時間在室內工作,很少曬太陽,相對身體較難製造維他命D。在醫師建議下,飲食均衡,攝取足夠維他命B群和維他命C,每天再另外補充維他命D500 IU,幫助安定神經、修復疲勞,兩個月後回診,情況改善許多。(推薦文章:孕期三階段‧維生素補充原則



根據國健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一般人維他命D建議攝取量200 IU (5微克),51歲以上為400 IU (10微克),孕婦及哺餵母乳的媽媽,則建議攝取600 IU (15微克)。

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純母乳哺育或部分母乳哺育的寶寶,可從新生兒開始每天給予維他命D400 IU,飲用配方奶的兒童,如果每日食用加強維他命D的配方奶少於1,000毫升,可每天給予維他命D400 IU。(推薦文章:嬰幼兒經不起日曬 如何補充維他命D?

陳欣湄醫師指出,只要經常日曬,就有助於人體合成維他命D,蛋黃、牛奶、肝臟、鮪魚、沙丁魚等食物均含豐富維他命D,只可惜,大部分女性過度使用防曬產品,因為怕胖,從食物中所攝取的維他命D含量也不高。她建議,容易缺乏維他命D的族群,包括70歲以上老人、停經後婦女,或是過度防曬者,可以攝取800 IU以上。如果檢測報告顯示,體內嚴重缺乏,則應諮詢醫師,尋求協助 。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