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孩子要上小一囉!這3劑疫苗打足了嗎?

【即時新聞】孩子要上小一囉!這3劑疫苗打足了嗎?

暑假將至,不少幼稚園學生即將就讀小一,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陳少卿提醒,孩子在小學前要接種的3劑疫苗是否已經接種,如果還沒,應該把握開學前,帶著孩子至合約醫療院所完成應接種的疫苗。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家長,入學前完成「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第二劑(MMR2)」、「日本腦炎疫苗第四劑 (JE4)」及為提升兒童對百日咳有更好的保護力,疾管署自106年10月起,更改「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四合一疫苗單一劑(DTaP- IPV)」,就是希望延長保護及維持幼兒時期接種疫苗免疫力持續時效,提升入學前孩子的群體免疫力。

依據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系統(NIIS)統計資料,台北市107年度即將就讀國小一年級之新生有2萬5,287人,統計至107年6月11日止,「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四合一疫苗(單一劑)」接種率76.11%、「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第二劑)」接種率86.93%、「日本腦炎疫苗(第四劑)」接種率82.14%。(推薦文章:預防接種 寶寶疫苗完整解析(1)

陳少卿科長指出,上述3項疫苗全數完成率僅69.68%,尚有7,666名學童未完成接種,請家長多加注意,審閱孩子的接種記錄,補足疫苗,讓孩子擁有完整保護力。他提醒,對孩子來說,念小學,是人生重要的階段,也是出生以後,接觸最多人的階段,為了預防因集體生活,造成疾病感染,家長千萬不要掉以輕心,讓孩子打完完整疫苗,才能平安快樂上學。

「接種疫苗是預防疾病最好的方式」陳少卿科長強調。今年3月起,國內各地爆發麻疹及日本腦炎相關疫情,部分地區則有零星百日咳個案,所幸國內孩子接種相關疫苗的比率超過90%,群體保護力佳,便快速控制疫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