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你家的孩子也習慣睡前玩手機嗎?

【即時新聞】你家的孩子也習慣睡前玩手機嗎?

美國研究發現,有80%的高中生經常熬夜!當父母以為孩子在睡覺時,其實他們幾乎每晚花1至2小時玩手機,研究證實,夜間手機的使用和不良的睡眠行為,呈正相關。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表示,手機已經成為新世代社交的重要工具,主要用途為手機遊戲與社群網站,許多青少年沉浸在虛擬世界,與網友共同組隊、合作退敵,或是在社群中與人溝通交流。

不過,最新發表於《今日心理學》期刊的一篇研究指出,夜間使用手機,將影響睡眠品質,導致失眠,或是睡眠時間不足,增加憂鬱情緒及降低自尊與因應能力。此外,夜間使用手機與不良的睡眠行為之間呈正相關。

陳質采醫師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已將電玩成癮列為精神疾病,在門診中,不少青少年有類似困擾,在網路社群上可以侃侃而談,但真的與人面對面接觸時,卻無法表達自己想法。陳質采醫師強調,「睡眠狀況」為判斷青少年身心健康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如果孩子的睡眠狀況異常,出現手機電玩成癮症狀,家長應考慮尋求專業協助。(推薦文章:孩子離不開電玩、狂玩手機!家長該怎麼辦?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青少年多以同儕為重,手機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互動工具,家長不可能禁止孩子使用手機,應該要想辦法讓孩子知道,如何正確且有限度的使用手機及網路。葉雅馨主任說,不少家長抱怨,半夜醒來卻發現孩子怎麼還在上網、滑手機,建議家長應嚴格執行使用規範,例如:做完功課才可用、最晚玩至11點等,千萬不可妥協並以身作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