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孩子離不開電玩、狂玩手機!家長該怎麼辦?

【即時新聞】孩子離不開電玩、狂玩手機!家長該怎麼辦?

放寒假,許多小朋友整天宅在家裡,緊盯手機或電腦螢幕,狂打電動,家長喊著「該吃飯、該睡覺,不要再打了」,如果硬是關了電源、切斷網路連線,還會引起孩子反彈,親子關係降至冰點,這該怎麼辦呢?

3C產品已經成為幼兒、青少年生活的一部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醫師許瑜真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將「電玩失調症」納入危害精神健康的疾病之一,顯示過渡沈迷3C產品,將對於健康及精神造成相當大的危害。

「電玩失調症」共有三大指標,分別為無法掌控玩電玩的時間、電玩的優先程度日漸增加,甚至取代其他日常生活的事情,以及出現負面後果,仍無法停止玩電玩。

許瑜真醫師表示,3C產品已經成為幼兒、青少年生活的一部分,從小就密切接觸,家長有必要妥善管理孩子使用時間,如果任由孩子過度使用,除了視力變差,腦部發展、認知發展也會受到影響,注意力難以集中,社交溝通能力也會變差。 

美國兒科學會強烈建議,家長應該明確規範兒童青少年的螢幕使用時間,分階段採用不同約束,例如,一歲半以前,不建議接觸除了視訊以外的螢幕電子產品。一歲半至兩歲之間,應在家長陪伴下,觀賞高品質節目。

至於兩歲至五歲的幼兒,每天觀看螢幕時間應該少於一小時,且應在家長、大人陪同下,使用3C產品。至於六歲以上,則應在不影響到睡眠、體能活動的情形下,家長與孩子約定使用的種類與時間。 

不過,許多孩童平均螢幕使用時間已經遠超過建議量,很難立即調整過來,許瑜真提出八大建議,讓3C孩童可以逐步脫離手機、平版等產品的誘惑,恢復正常生活。

八大建議分別為:

1.孩子的房間內不要有電視。

2.不邊吃東西邊看電視、用電腦。

3.睡前一小時不看電視、用電腦。

4.有意識的使用電視及電腦(紀錄使用時間),不讓電視變 成背景音效。

5.大人以身作則做模範榜樣。

6.增加親子互動時間。 

7.培養多元化的興趣,提供具替代性功能的生活經驗。

8.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

許瑜真醫師提醒家長,務必注意孩子使用3C產品的狀況,如果發現小朋友過度沈迷遊戲,影響到學業、工作、人際關係,且時間持續超過一年,就可能罹患「電玩失調症」,務必陪同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