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來不及到醫院就在車內急產!教你急產發生時的緊急處置

來不及到醫院就在車內急產!教你急產發生時的緊急處置

(2021.08 更新) 從規則陣痛到胎兒完全娩出,在3小時以內發生的狀況,就可稱為急產。在醫學上對急產的定義則為:第一胎初產婦,每小時子宮頸擴張的速度大於5公分;經產婦,每小時子宮頸擴張速度大於10公分。



臨床上,急產的發生率並不高,嚴格說來,平均每100個產婦中有3~5人屬於急產狀況,發生率低於5%以下。此外,發生在第一胎的產婦身上更屬罕見,生產胎次越多、越密集,產婦運動量高、個子較高大、骨盆腔大但胎兒體重相對較輕者,都是發生急產的高風險群。

不論是第一胎或是經產婦,接近預產期,若感覺到落紅量越來越多、子宮收縮越來越強(即使不會有疼痛感)、有強烈的便意、不由自主的想用力,下腹部感覺到有東西要掉出來等感覺時,最好立即聯絡生產院所,並趕緊到醫院報到。

此外,急產並非只會發生在家中或路上,在醫院待產期間也要留意上述警訊。例如:使用藥物催生的待產婦,若子宮收縮藥物的劑量作用過強,子宮頸張開的速度太快,未加注意也可能直接生在待產室生。(推薦文章:急產‧對母體與新生兒的影響



如果真的hold不住,無法趕到醫院就要生了,也別太過驚慌失措。當產婦感覺到強烈的便意、下墜感,每10分鐘有3次以上的子宮收縮、落紅量明顯增多等情況時,注意應保持身體平躺姿勢,不要半蹲或上廁所坐馬桶,以防萬一胎兒出生會有掉落受傷的危險。

準備乾淨的包巾、消毒過的剪刀,讓產婦維持平躺姿勢。平躺之後,注意用嘴巴哈氣,不要憋氣,憋氣會讓產婦不自覺想要往下用力,哈氣可以爭取一點時間趕緊到醫院。

如果在抵達醫院之前,孩子已經生出來,可將臍帶簡單打個結或用消毒過的剪刀剪斷,再將另一端打結。將新生兒用包巾包裹以防失溫,如果來不及準備包巾,也沒有剪刀可剪斷臍帶時,則將寶寶放在產婦胸腹部位,用媽媽的體溫給寶寶取暖,值得一提的是,剪斷臍帶前,讓初生寶寶趴在媽媽胸前的位置不宜過高,以免臍帶血液回流到媽媽身上,造成寶寶失血。

此外,通常胎盤並不會立即娩出,可到醫院再處理。若胎盤也已經娩出,陪伴的家屬需幫產婦做子宮按摩,幫助子宮收縮,以降低產後大出血的發生機率。(推薦文章:做好萬全準備 急產發生不慌張

提醒媽咪接近預產期時要避免獨處,針對經常使用腹部力量、子宮收縮較強或對產兆的自我感覺較低的準媽媽,有感覺到生產徵兆時應儘速到醫院檢查,醫師可藉由子宮收縮監視器評估子宮收縮情況,能降低急產的發生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