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做好萬全準備 急產發生不慌張

做好萬全準備 急產發生不慌張

從產兆出現到實際進入產程,為了減少產痛的時間,許多媽媽希望產程越短越好,然而,當產程縮短到極限,令人措手不及的急產若發生,卻也可能會為母嬰帶來風險;美好的孕產體驗,需要孕媽咪產前多了解、勤準備,即便發生急產,分娩也能平平安安、順利完成。

做好萬全準備 急產發生不慌張

冷靜看待急產

所謂急產,指的是從規律宮縮開始,2~3小時內即完成分娩的情況,若孕媽咪不屬於高危險妊娠,急產的發生在安全的處置下,對媽媽與寶寶並不會造成生命威脅,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王樂明表示,分娩是很自然的一個過程,急產只是產程比較短,並不一定都是具危險性的妊娠狀況,且發生的機率低於2%,因此,只要孕媽咪在產前有一定的認識與準備,就算急產狀況意外發生,也能夠在穩定的情緒下安全分娩不慌張。

後續處置才是風險所在

根據臨床經驗,生過兩胎以上的經產婦、有早產病史、胎兒較小或特別耐痛的孕媽咪,有比較高的風險會遇上急產狀況,王樂明醫師指出,當急產發生,產婦通常無須待產,也無須特別用力,寶寶可能就會輕易從產道娩出,因此對急產的狀況而言,會發生危險的原因反而在於接生的處理過程,因為寶寶出來的太快,在沒有專業醫護團隊協助的情況下,若後續處置不當,就可能造成媽媽與寶寶的生命危險,例如:產後大出血、寶寶失溫或來不及接住寶寶造成外傷等。

孕產知識.產前勤了解

在急產的病例中,有早產現象、胎兒較小或生過兩胎以上的經產婦,醫師在產前可能都會提醒孕媽咪事前預防與準備,但最擔心的是有些孕媽咪對疼痛的忍受度極大,且對產兆與產程不了解,使得胎兒即將臨盆也不自覺,就會提高急產發生時的風險。建議媽咪在懷孕進入後期時,就要開始嘗試了解產兆與產程進展的相關知識,若對於疼痛的感受不明顯,也要留意規律且逐步密集的子宮收縮頻率(例如:每10分鐘有3次以上的子宮收縮)與便意感,或是若感覺胎兒有一直往下鑽的下墜感時,就要趕快就醫檢查。

進入產程的跡象

產程的開始,預告著寶寶即將誕生,一般而言,產程分為三階段,分別為第1產程(規律宮縮~子宮頸全開)、第2產程(子宮頸全開~胎兒娩出)與第3產程(胎兒娩出~胎盤娩出),但由於急產的發生,從第1產程到第3產程的進展速度太快,因此發生規律宮縮時,孕媽咪即須提高警覺,立即前往醫院確認。媽咪可藉由確認子宮收縮的狀況來判斷是否已進入產程:

收縮頻率:出現的時間越來越規則,例如:平均8分鐘就出現一次。

收縮間隔時間:越來越短,例如:從平均8分鐘縮短為平均5分鐘。

收縮時間:越來越長,例如:每次收縮逐漸超過30秒。

痛感:逐漸明顯。

緊急處理DIY

做好萬全準備 急產發生不慌張

當急產狀況發生,胎頭已降至陰道時,除了立刻撥打119請求救護車前往協助之外,建議準媽咪與準爸爸要穩住情緒,就地做好隨時接生的準備,此外,若寶寶真的等不及到醫院出生,保溫的照護要確實。若急產真的發生,相關處理步驟如下:

1.在平坦的地面或床上,媽咪呈蹲姿或半坐臥姿勢,將乾淨厚毛巾鋪於兩腿之間。

2.接生者打開手掌在產道口預備接住寶寶的頭,避免直接落地。

3.當寶寶的頭已露出,勿強行拉出,產婦可稍微施力,讓寶寶緩緩娩出。

4.寶寶因身體覆蓋著胎脂與羊水,身軀顯得特別滑溜,接生者需小心接應,並在寶寶完全娩出後,立即用乾淨毛巾擦拭口鼻內羊水後包裹。

5.臍帶不急於剪斷,可使用2個夾子或繩子在距離肚臍約5公分處夾住或綁緊,幫助胎兒後續練習用肺呼吸,且因為臍帶滑溜,準爸爸若不敢自行斷臍,可留至醫院請醫師處理。

6.胎盤在胎兒娩出後,會在短時間內一同娩出,但不需刻意拉出,可到醫院後再進行後續處理,此時,最重要是須讓新生兒保暖,避免失溫。

勤確認不延誤

生產時,有些媽媽會執著於希望由特定的熟悉醫師接生,但當急產發生時,若媽咪來的及趕到醫院,就應讓寶寶及時娩出,不要為了等候指定醫師而強忍或阻止胎兒滑出,否則可能讓胎兒因為留在產道的時間增加,造成胎兒窘迫,徒增生產風險。此外,王樂明醫師也提醒,因為孕媽咪常常擔心被醫院退貨,有些媽咪可能會因此耽誤了生產時刻,讓接生措手不及,因此,建議孕媽咪不要害怕被醫院婉拒入院待產,與其多走幾趟醫院以確認進展,也不要耽誤了生產時刻,反而增加生產風險。

做好萬全準備 急產發生不慌張

產前弄懂動線

懷孕期間的十次左右產檢,孕媽咪常常著重在檢查結果與衛教資訊,卻忽略醫院產房的位置與入口動線,建議準爸爸在孕媽咪預產期前,能親自熟悉產房位置與醫院入口動線,才不會在緊急時刻因為不熟悉路線而耽誤分娩時刻。待產包也建議孕媽咪能在懷孕後期就開始陸續準備,若急產或任何緊急狀況突然發生,萬全的準備就能讓孕媽咪少一些慌張,並專心應付緊接而來的生產任務。

迅速就醫最安全

急產的狀況通常是因為胎兒衝得太快且能輕易被娩出,但分娩過程快速不表示產婦就不會有撕裂傷的風險,王樂明醫師表示,雖然急產造成的撕裂傷口通常不大,但仍需謹慎處理,避免傷口擴大或感染,因此,倘若孕媽咪真的發生急產,迅速就醫讓專業醫護人員即時接手後續處理,對母親與新生兒來說,是最安全的處置辦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