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腸病毒疫情拉警報!疾管署:即將進入流行期

【即時新聞】腸病毒疫情拉警報!疾管署:即將進入流行期

國內腸病毒疫情拉警報!上週新增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分別為1歲男童與2歲女童,均住在中部地區。疾管署表示,上週(5月20日至5月26日)腸病毒健保門急診就診人次共9,815,如果趨勢不變,下週就可能來到流行期,家長務必提高警覺。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近來,腸病毒就診人次持續上升,即將進入流行期。由於腸病毒傳染力極強,嬰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推薦文章:【Doctors call in】預防腸病毒‧勤洗手是絕招
 

以上週新增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個案為例,經衛生單位調查,個案在染病潛伏期間,同住接觸者均出現過疑似症狀,初步研判,感染源為該同住接觸者,所幸2名病童經治療後病情改善,並已出院。

重症個案中,1歲男童於5月初曾因手長水泡、嘴破等情形就醫住院,出院當晚因發燒、腹瀉症狀,再次住院,後續出現左下肢無力,經檢驗審查確認為克沙奇病毒A16型感染併發重症。
 

至於2歲女童於5月上旬因咳嗽、食欲下降、發燒等情形多次就醫,到了中旬,出現腹瀉、嘔吐、肌抽躍、嗜睡及左側肢體無力偏癱等症狀就醫,因症狀持續3天,再次就醫並收治住院,經檢驗審查確認為克沙奇病毒B3型感染併發重症。

(推薦文章:認識腸病毒典型病徵與重症前兆

今年迄今累計9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高於去年同期(2例)及前年同期(8例)。重症確定病例感染型別多樣,其中克沙奇B1型及腸病毒71型各2例,克沙奇A4型、克沙奇A16型、克沙奇B2型、克沙奇B3型及伊科病毒11型各1例。
 

在社區感染方面,近4個星期以來,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但近3週,伊科病毒陽性數增加;此外,今年出現18例散發性腸病毒71型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活動,家長切勿掉以輕心。
                                                   

羅一鈞副署長提醒民眾,在工作返家後務必先更衣,在摟抱或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定期做好居家環境的消毒及通風、避免帶幼兒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及落實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降低幼兒感染腸病毒的機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