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Doctors call in】預防腸病毒.勤洗手是絕招

【Doctors call in】預防腸病毒.勤洗手是絕招

腸病毒包括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A型和B型、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每一種類又再細分出多種型別,總共約有六十幾型。腸病毒主要經由糞口、飛沫傳染,也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的水泡潰瘍而感染。

腸病毒症狀

感染腸病毒有一些特殊的臨床表現,包括手足口病(身體、手部、足部及口腔黏膜出現小水泡)、疱疹性咽峽炎(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無菌性腦膜炎及腦炎、嬰兒急性心肌炎、急性出血性結膜炎或是較嚴重的新生兒感染等。

然而,若是感染腸病毒者症狀輕微,甚至沒有症狀,其中99%以上的病人7至10天內會自然痊癒。且得到某一型腸病毒後,會對該種病毒之免疫力至少持續數十年之久。但若是接觸到未曾感染過的病毒,仍有可能發病。以下為兩種腸病毒重症:

腸病毒71型

這是最容易導致嚴重併發症的型別。嚴重可能侵犯腦幹,引起神經系統併發症。因此,重症及死亡的病人以此型比例占最多,致死率一般推估約十萬分之一。尤其,三歲以下的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要特別小心。

新生兒腸病毒感染

以伊科病毒及克沙奇病毒B型為主,母親懷孕時可經由胎盤傳染給胎兒,生產時經由產道感染,或者產後被周遭的人感染。臨床上常以腦膜炎、心肌炎、肝炎或類似敗血症來表現,新生兒感染死亡率極高。

重症前兆

只要出現下列任何一項症狀都可能是腸病毒重症的前兆,應儘速送醫。例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持續嘔吐、心跳加快或呼吸急促。 

預防腸病毒

預防腸病毒目前並沒有特效藥及疫苗。唯有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才是預防腸病毒的不二法門。但需特別注意的是,腸病毒因沒有脂質外殼,因此酒精、乾洗手液對腸病毒無用,必須使用肥皂洗手,且建議使用含氯漂白水清潔居家環境為佳。

龔妍心醫師

現任╱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感染科研究員
   馬偕紀念醫院兒童急救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