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洗手五大時機.你都洗了嗎?

【即時新聞】洗手五大時機.你都洗了嗎?

許多人都知道洗手怎麼洗才會乾淨,但你洗手時,有挑對時間點嗎?小朋友們最喜愛的卡通偶像「巧虎」是今年度腸病毒防疫大使,防疫活動提出五個重要洗手時機,「吃東西前、和小寶寶玩耍前、上廁所後、擤鼻涕後及看病前後」,並提醒小朋友記得用肥皂洗手。



為了讓大小朋友對腸病毒能有更正確的認知,疾管署拍攝宣導短片,巧虎為主角,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這次共有3支影片,各有不同主題,都傳遞正確洗手及防疫觀念,希望全民一起打擊腸病毒。
 

羅一鈞副署長指出,腸病毒主要傳染途徑為唾液、噴嚏、咳嗽以及糞便、受汙染的食物和水等,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為正確洗手與咳嗽時應以手帕或衛生紙掩口鼻等咳嗽禮節,減少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

(推薦文章:重視衛生習慣與環境清潔.預防腸病毒

值得注意的是,容易導致幼兒併發重症,且死亡率較高的腸病毒71型,依照流行病學資料,台灣平均每4年就會爆發一次大流行,但至今已經6年未出現大流行,家長、老師應該提高警覺。

羅一鈞副署長說,目前社區仍有零星腸病毒71型輕症,日前也出現今年國內第一例腸病毒71型重症病例。由於,多年來累積許多未感染此病毒型別的幼兒,不排除今年有流行的可能性。他提醒,家長如發現家中幼兒出現肢體無力麻痺,或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務必儘速至大醫院接受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