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余文樂當爸了!父親勤參與育兒過程,對孩子未來有正向幫助

【焦點議題】余文樂當爸了!父親勤參與育兒過程,對孩子未來有正向幫助

過去有研究指出,父親如果在寶寶出生數個月內,皆參與育兒過程,且與孩子互動良好,待寶寶成長至幼兒時,行為較不易出現障礙,且對學習力有正向影響,並有助於未來融入同儕團體,這項實驗結果對男嬰來說又更為明顯。




奠定親子關係的黃金時期,並非從孩子會說話才開始,早在寶寶出生的那一刻,父母就可著手進行。媽咪可先由母乳哺餵及肌膚接觸,藉此建立寶寶的安全感。

過去曾有研究報導指出,雖然我們不太記得小時候發生過哪些事,但在嬰兒時期和媽媽接觸的時間裡,其實會把這些情境刻劃在腦海裡,縱使長大後無法刻意回想起來,不過確實會將這段期間內家長的所有視聽及行為留在腦海深處。」(推薦文章:從出生開始 與寶寶建立良好親子關係

其實,爸爸的聲音、眼神都和媽媽不同,且比起女性的高音頻,嬰幼兒對男性的中低音較有反應,兩方一起育兒,就可為孩子建立良好的依附關係,所以爸爸不妨多騰出時間照顧寶寶、與他一同玩樂。

「雖然父親無法像媽媽與寶寶一樣,可透過親餵增加肌膚接觸,但一般被認為是親子運動的最佳幫手,因男性的爆發力、肌耐力皆比女性出色,一旦和寶寶運動,可以讓他體會不同於媽媽所帶來的手腳、關節、軀幹等伸展動作。(推薦文章:與寶寶好好相愛 培養親密的親子關係從產後開始

且爸爸帶寶寶玩的活動大多與媽媽不同,通常都會為孩子帶來非常新鮮的體驗。就統計數字來看,媽媽陪孩子玩的時間較長,但次數較少;相對的,許多爸爸經常陪寶寶玩,不過玩的時間都不長,爆發力雖強,耐心卻也不如媽媽來的多。

「有趣的是,縱使爸爸陪玩時間較少,但許多寶寶在爸爸陪伴時,會顯得特別開心。」(推薦文章:新手爸爸也有憂鬱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