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胖大嬸流的不是鼻水.竟是「腦脊髓液」

【即時新聞】胖大嬸流的不是鼻水.竟是「腦脊髓液」

一名胖胖的家庭主婦去年年初突然鼻水直流,但奇怪的是,她並未感冒也沒有過敏,吃了許多藥物,但鼻水卻還是流不停,且鼻水很清,沒有黏液,接受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才發現顱底骨頭破了洞,流的不是鼻水,而是腦脊髓液。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系鼻科主任張伯宏表示,鼻部和腦部之間的關係就像是樓下、樓上,而顱底的骨頭相當於樓間的地板,一旦樓間地板缺損時,就可能造成樓上漏水到樓下。

張伯宏主任指出,造成顱骨缺損的原因,包括頭部創傷、手術傷害、腫瘤、先天缺損及自發性腦脊髓液漏,如果缺損後,腦脊髓液持續滲漏,細菌可能沿著往上跑,造成感染,引發腦膜炎或腦炎。

該名家庭主婦為典型自發性腦脊髓液漏患者,過去沒有頭部外傷紀錄,也不曾動過頭部及鼻子手術。起初右側流鼻水,服用了止鼻水藥物,但沒有任何效果。(推薦文章:寶寶流鼻涕潛藏問題多?




症狀越來越嚴重,鼻水量大增,只要她低頭看書或煮菜,右側鼻水就會像湧泉般往下滴。睡覺時,大量鼻水往喉嚨流,好幾次她居然被鼻水給嗆醒,最後只能坐著睡覺,情緒幾近崩潰。 

經過精密儀器檢查,發現她蝶竇外側隱窩有一個接近1公分的顱底缺損,以及腦膜腦膨出,屬於自發性腦脊髓液漏。接受鼻竇內視鏡手術,輔以電腦導航系統,成功探查蝶竇深處顱骨缺損處。

去年8月,利用內視鏡移除腦膜腦膨出部分,並以大腿筋膜及鼻中膈黏膜瓣來修補顱底缺損處,預後狀況良好,追蹤至今超過半年並沒有復發,該名婦人相當開心,因為可以躺著睡覺了。
 

張伯宏主任指出,中年女性、體重過重(身體質量指數超過30)以及睡眠呼吸終止症,為腦脊髓液鼻漏的三大危險因子,統計顯示,這類患者近八成為中年女性,超過八成體重過重。他提醒,上述高風險族群如果單側鼻腔持續流出清澈鼻水,且無其他過敏症狀,就應提高警覺,必須謹慎處理,否則容易感染病菌,而引發腦膜炎或是腦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