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多吃魚可助胎兒發育,但「這些魚」專家可不這麼認為!

多吃魚可助胎兒發育,但「這些魚」專家可不這麼認為!

「孩子多吃魚,才會耳聰目明」、「孕婦多吃魚,幫助寶寶腦部發育」,老一輩都是這麼說,不過,食品藥物管理署卻建議建議孕婦及兒童減少攝食「深海大型」魚類,營養專家表示,為了安全起見,孕婦幼兒可以多吃鮭魚、秋刀魚、肉魚或養殖魚類等中小型魚,至於鯊魚、旗魚、鮪魚則最好少吃。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郭育榕指出,魚類富含人體所必需的胺基酸,吸收利用率高,屬於優質蛋白質來源,且含有維生素E、硒及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多種營養成分,其中DHA、EPA,更是腦部、神經及視力發展不可或缺的元素。
 
不過,部分深海大型掠食性魚類,如鯊魚、旗魚、鮪魚、油魚等,容易蓄積高濃度的重金屬「甲基汞 (CH3)Hg+」,可能危及胎兒及兒童的神經發育,造成一輩子的影響。(推薦文章:孕媽咪吃魚好安心
 
郭育榕營養師解釋,工廠生產時產生的廢水、廢氣、廢渣等,幾乎都含有無機汞的汙染物質,在排入河川及海洋後,進入深層海域,經細菌和微生物轉化形成甲基汞。
 
在食物鏈過程中,浮游生物被小魚所吃,小魚被大魚所吃,食物鏈中越高階、大型的生物所累積的甲基汞濃度就越高。如果人類吃了大型掠食性魚類,甲基汞就會累積在體內。
 
研究發現,人體對甲基汞的吸收率高達95%,殘留在人體之半衰期可達70天以上。孕婦若接觸到甲基汞,儘管媽媽可能沒有中毒反應,但卻可能影響新生寶寶的神經發展。
 
臨床顯示,懷孕期間,甲基汞經由臍帶傳送給胎兒的速度,比哺乳期透過血液進入母乳的速度還快,也就是說,懷孕期間胎兒從母體所吸收到的甲基汞含量比哺乳期從母乳中吸收的多。
 
為此,孕婦應該避免吃大型海魚,尤其是體型較大的掠食性魚類,包括鯊魚、旗魚、鮪魚等。為了胎兒健康,倒是可以適量食用鮭魚、秋刀魚、肉魚或養殖魚類等,因汞含量較少、較為安全,又能提供不錯的營養成分。(推薦文章:鮪魚含「汞」 孕期‧怎麼吃才安心
 
郭育榕營養師建議,避免只吃單一魚種,應該多樣攝取,分散風險,在選擇上,以30公分以下的小型多脂魚為佳,或可以選擇橫切面小於手掌大小的中型魚類,汞含量較低、更為安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