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鮪魚含「汞」 孕期‧怎麼吃才安心

鮪魚含「汞」 孕期‧怎麼吃才安心

魚內富含高度營養價值,是健康飲食的重要來源! 為了生個頭好壯壯的寶寶,多許孕媽咪在孕期會攝取魚類來取得營養, 孕期吃魚,不僅能降低早產的機率,亦有助於寶寶日後的發展, 然而,研究發現,鮪魚含汞? 究竟,什麼是汞?對人體和胎兒會有什麼影響呢?

「汞」對人體的危害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最常見的汞稱為「甲基汞」。文獻記載,約四、五十年前,日本曾發生孕婦甲基汞中毒,造成胎兒腦神經發育病變病例。
美國研究證實,汞攝取過量會破壞人體的神經系統,導致影響感覺、聽覺、視覺、記憶力、肌肉協調、心血管等,對胎兒及兒童會影響腦部發育與智力,對健康也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目前醫學研究還無法證實汞污染的魚對人體的致毒劑量、致病劑量為何,但仍提醒懷孕、哺乳中的婦女及六歲以下兒童,儘量避免吃大型魚類,以避免汞污染造成危害。

魚類‧怎麼吃才安全

向「汞」Say No

林杰樑主任表示,由於大型魚類因吃進小型魚、中型魚,在食物鏈的累積下,體內的汞污染較為嚴重,所以越大型的魚,甲基汞含量越高,應盡量避免攝取。其中,最大型的就是黑鮪魚,它的甲基汞含量是最高的!針對魚類的攝取,亦提出以下的建議與叮嚀:

1.如何分辨&選購

大型魚類:鮪魚、旗魚、鯊魚皆屬大型魚類。其中,黑鮪魚的甲基汞含量是最高的。另外,魚罐頭、生魚片、魚漿製品、天婦羅及關東煮等,大多為大型魚類所製成,也有含汞問題,呼籲孕媽咪在不確認魚類食品製成的魚種時,也應該盡量避免攝取。
小型魚類:一般看得到頭尾的魚,便為小型魚類,如:秋刀魚、野生鮭魚等。為了孕期的營養,建議孕媽咪以攝取小型魚類取代大型魚類,不但安全且營養價值不變。此外,據研究指出,孕期每週平均攝取4兩小型魚類的孕媽咪,生下的寶寶在語文發展、社交能力及智商會優於一般寶寶。
魚罐頭:一般市售的魚罐頭,外包裝不會標示出汞含量的多寡,建議選購時,能以大、小型魚類來做為考量,以確保安全。

2.攝取建議

一般民眾:一般成人只要不吃得過量,便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勿過於恐慌。
根據日本研究,每人一週最多可攝取150微克內的甲基汞,皆屬允許範圍內。
懷孕、哺乳中婦女:含高汞的大型魚最好不要攝取,以避免魚內的甲基汞會傷害胎兒(寶寶)的腦細胞發育,應特別留意。
兒童:建議六歲之前的兒童應避免攝取大型魚類。

3.「汞」含量比一比

目前國內規定的標準含量不得超過1.5 ppm。以含汞量來說,黑鮪魚最多0.9 ppm,鯊魚、鮪魚及旗魚為0.5 ppm,魚罐頭則為0.42 ppm,若欲選購或攝取前應多加留意。

 

林杰樑主任 
現任/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長庚腎臟科系教授‧長庚大學醫學院教授‧教育部部定教授
經歷/長庚腎臟科研究員‧長庚腎臟科系主治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