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才出生就嚴重貧血休克.胎兒血液竟回流至母體

【即時新聞】才出生就嚴重貧血休克.胎兒血液竟回流至母體

陳小妹妹才剛出生,居然就嚴重貧血、休克,血紅素異常低下,檢查發現為胎兒母體輸血症,因全身血液灌流嚴重不足,恐引發缺血、缺氧性腦病變,台北榮總新生兒醫療團隊立即施以低體溫治療,連續3天體溫維持在33至34℃,才救回一命,且智力發育未受影響。

臺北榮總兒童醫學部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曹珮真說,胎兒母體輸血症又稱為胎兒母體出血症,主要是指胎兒的血液倒輸回母體內,在懷孕過程中或生產前都有可能發生,而這也是造成胎死腹中的主因之一。
 
曹珮真主任解釋,正常母體循環不會與胎兒循環直接接觸,只有隔著胎盤細胞形成的薄膜,進行營養素與氣體交換,但這層膜如果受損,屏障功能不見了,胎兒的血球就會通過絨毛間隙進入母體血循環。
 
曹珮真主任指出,新生兒如果患有胎兒母體輸血症,一出生就會極重度貧血,導致非免疫性胎兒水腫。如果血液回流突然發作且血量過大,可能引發心臟驟停、血壓過低導致的失血性休克、代謝性酸中毒、多重器官損傷。(推薦文章:2大類型胎兒水腫


 
如果為慢性失血,則容易胎死腹中,這類情況一般發生在懷孕第4、5個月時,較難以發覺。曹珮真主任指出,陳小妹妹應該屬於慢性失血,檢驗顯示,在母體發現240c.c.胎兒血液,然而陳小妹妹出生時體重2,600公克,血液應有220c.c.,顯示胎兒階段就不斷流失血液。
 
曹珮真主任說,「胎兒母體輸血症是隱形的新生兒殺手」,當胎兒倒輸回母體血量較大,或在短時間內發生,情況就不樂觀。臨床發現,如果胎兒血液回流母體超過80c.c.,雖然才一小瓶養樂多的血液,但死亡率卻高達6成。目前引發胎兒母體輸血症的原因仍有待研究,已知可能與母親懷孕時,遭受外力撞擊或受創、多胞胎、臍繞頸、低出生體重等因素有關。(推薦文章:小心!別讓胎兒陷入危機!了解胎死腹中的可能原因
陳小妹妹連續3天接受低溫治療,體溫緩慢回復到正常,活動力與反應漸漸恢復,出生後第7天成功拔管,整體活動力、肌張力與經口進食能力均獲得改善,可以正常呼吸及進食。
 
陳小妹現已1歲10個月,個性活潑好動,在父母陪同下,參加台北榮總記者會,一點都不怕生,說話、走路均相當正常,看不出來曾經一度嚴重貧血、缺血而瀕臨死亡。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