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汽座不能輕忽!11月大女嬰未坐汽座,自撞導致脾臟破裂

汽座不能輕忽!11月大女嬰未坐汽座,自撞導致脾臟破裂

曾有報導指出,一名11月大女嬰因媽媽未使用汽座,抱著女嬰同坐副駕,雙雙扣安全帶,不料爸爸駕車自撞安全島,媽媽與女嬰瞬間向前傾,以致安全帶將女嬰腹部勒出血痕,脾臟破裂、出血。


近幾年,寶寶沒有坐汽座而發生的憾事一再發生,令人不禁為嬰幼兒乘車安全捏一把冷汗。當交通事故發生時,汽座可以為孩子擋下70%的傷害,因此,攸關寶寶生命安全,一定要讓孩子上車就坐汽座。

目前國內小型車載嬰幼童規定:1歲以下或10公斤以下的嬰幼兒,應安置於車輛後座的嬰兒用臥床或後向幼童用座椅。

選擇汽座時,家長應該要特別留意,汽座本體是否通過側邊防撞系統的檢測,以及留意新生兒的汽座應該要有可替換的包覆型頭枕,這樣才能完全支撐新生兒脆弱的頭部與背部。(推薦文章:行的安全!讓寶寶開心坐手推車&汽車安全座椅

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於2011年發表的兒童汽車座椅指引(俗稱i-size),具體建議「2歲以前的嬰幼兒,應以面向後型汽座為主,而且使用時間愈久愈好」,主因在於此類型汽座向內可支撐脊推和頭部,對外能承受衝擊力,減少嬰幼兒身體因晃動而受傷的風險。

原則上,建議父母到實體店面選購汽座,方能更精確選擇到符合寶寶身形、重量、舒適度的款式。坊間的汽座種類非常多,依年齡來看可分為面向後型(2歲以下)、面向前型(2歲以上)、成長型(13歲以前),依國際標準系統來分則有Latch(美系)、Isofix(歐系)和安全帶固定(日系),父母可依自家習慣和需求挑選。(推薦文章:善用合格外出用品‧帶寶寶出遊好放心

為了給予寶寶完備保護,建議父母在成本許可下,依不同成長階段購買合適的汽座。目前多數汽座至少可橫跨兩階段(雙向型居多),但通常在孩子3~4歲以上,身高和體重明顯進展,原本汽座的承重和空間範圍不敷使用,勢必需要再添購幼童用安全座椅或增高型座墊。當孩子坐姿舒適,安全帶就能落在正確位置,進而才能發揮汽座的保護效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