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沖繩麻疹疫情延燒.帶孩子出國前接種疫苗了嗎?

【焦點議題】沖繩麻疹疫情延燒.帶孩子出國前接種疫苗了嗎?

麻疹屬於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以飛沫為傳染途徑,從感染到出疹子大約7至18天,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導致耳聾或智力遲鈍,甚至死亡。



麻疹感染於發病初期會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伴隨著發燒、咳嗽、結膜炎等,在疹子出現前,口內頰黏膜會長出白斑。(推薦文章:寶寶發疹子.有哪些常見疾病?

身體的紅斑則會從臉部開始,一路向下延伸,通常不會發癢,但疹子可能會結合成一塊大的斑,約3天後漸漸退掉,需特別注意的是,寶寶若有麻疹,較可能會有腦炎及肺炎的併發症,所以應給予寶寶施打麻疹疫苗,而得過麻疹後,終身都有免疫力。

預防方法,最重要的還是施打疫苗。目前所用的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寶寶滿12個月的時候經肌肉注射,保護效果相當好。副作用是接種疫苗之後,經過大約5至10天,有時會出現發燒與輕微出疹的現象。

未滿12個月的嬰兒不適合接種麻疹疫苗,是因為這時候嬰兒體內可能有來自母親的麻疹抗體,這些抗體會中和掉活的麻疹疫苗病毒,而使疫苗失效。但是如果要去麻疹流行地區,則可以在6至12個月接種一劑,以提早建立麻疹保護力,然後在滿一歲後追加另一劑疫苗。

雖然台灣以麻疹疫苗的高接種率,成功阻斷持續性的本土流行,但還是不能完全阻絕旅遊導致的麻疹偶發個案。特別危險的是6至12月大的嬰兒、還沒有接種麻疹疫苗的兒童、10至30歲常常旅遊或接觸國外人士者,這些族群除了依照規定接種公費麻疹疫苗之外,有必要時也可以自費接種麻疹疫苗。(推薦文章:預防接種 寶寶疫苗完整解析(3)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