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麻疹風暴好恐怖.育齡女子請自保

麻疹風暴好恐怖.育齡女子請自保

虎航麻疹群聚感染事件,引起不少恐慌,婦產科醫師徐金源表示,懷孕初期和即將生產時,一旦感染麻疹,對於媽媽及胎兒來說,都可能產生無法預期的健康威脅,建議孕齡女性,應該補打一劑麻疹疫苗。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麻疹為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傳染力極高,如果沒有接種疫苗,超過九成九的人都會被感染。

常見麻疹症狀為:發燒、出疹、鼻炎、結膜炎、咳嗽,最典型的是,發燒3至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柯式斑點),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

徐金源醫師強調,相較於一般民眾,麻疹病毒對於孕婦及胎兒的風險更大,尤其是懷孕初期,胎兒正處於器官形成、發育階段,此時,如果媽媽感染麻疹病毒,恐嚴重影響寶寶發育,提高胎兒先天性畸形風險。

如果媽媽在即將臨盆時,感染麻疹病毒,屬於急性期,處理起來更為棘手,其產下的新生兒,尤其是早產兒,更容易發生嚴重的麻疹感染並危及生命。

孕期如果感染麻疹,因肺炎、腦炎、心臟衰竭等合併症的發生機率較高,為確保媽媽及胎兒的健康,徐金源醫師提醒,育齡女性應該先接受血液檢查,如果麻疹抗體不足,建議補打一劑疫苗。

也就是說,若有懷孕計畫者,建議主動接受婚後孕前健康檢查,了解體內是否有麻疹抗體;如果沒有,建議接種MMR疫苗,並等三個月後再準備懷孕事宜。若已懷孕,但在第一次產檢中未檢測出麻疹抗體,則應做好預防措施,避開公眾場所,減少接觸病毒的機會。(推薦文章:9種傳染性疾病.小心影響胎兒

若懷孕後期感染麻疹會優先讓媽媽繼續安胎,不要讓胎兒在這個時候出生,至少在感染病毒後的一週內不要生產。最好等到媽媽體內已經產生抗體,透過胎盤、血液傳輸,將抗體給了胎兒,再讓寶寶出生。

莊人祥副署長指出,麻疹傳染力極強,患者出疹前後4天,傳染力最強,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可有效預防,家中如有滿一歲幼兒,務必攜至合約院所接種疫苗。至於中壯年人、幼年曾接種疫苗年輕人,赴流行地區之前,應該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是否應該接種疫苗。(推薦文章:麻疹不再是兒童專屬疾病

此外,家長應該避免帶未滿一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麻疹至流行地區,如須帶六個月以上、未滿一歲的嬰兒出國,應於出發兩週前至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一劑疫苗。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