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雙胞胎竟是「不同天」受孕?最多可相差2~3週,甚至1個月!

雙胞胎竟是「不同天」受孕?最多可相差2~3週,甚至1個月!

根據婦產科醫師蘇怡寧發表於FB的貼文指出,近日一名孕媽咪懷孕8周產檢,很神奇的發現在8周大的胎兒旁還有一個約6周大的胚胎!這種罕見案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以往我們對於雙胞胎的定義,比較熟悉的是同卵雙生或是異卵雙生,而在異卵雙生的雙胞胎中,很有可能並非同一時期受精;而且據估計,每400對異卵雙胞胎,就有1對的父親不是同一人。也就是說,即使已經懷孕了,在一個月內也可能再度受孕。

上述這種罕見的現象稱為「複孕」(superfoetation),更精準的說法為「異期複孕」。「異期複孕」是指在不同的周期出現兩個完全獨立的受精卵,通常兩個胚胎受孕的時間可以相差2~3周,最長可達一個月,但文獻紀錄中類似案例的數量並不多,較常發生在哺乳動物。(推薦文章:雙重好「孕」真神奇‧懷兩胎竟是不同天受孕

通常雙胞胎的最佳生產周數為37周,但是在異期複孕狀況中,兩個不同時期的胎兒在子宮內共同生長,因此往往第一個胎兒誕生時,第二個較小的胎兒可能因尚未足月而導致「被迫式」早產,若未達37周時生產,較小胎兒可能不到32周,此時肺部功能可能發育不全,容易引發早產的併發症。(推薦文章:多胞胎妊娠的隱藏風險

多數專家認為,異期複孕很有可能是雙胞胎中,一個胚胎發育速度較慢而導致。如果婦女接受人工生殖的治療中,排卵顆數增加也容易造成異期懷孕的發生,尤其是在人工受孕植入精蟲兩次比較有可能產生;但是這種發生機率實在是很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