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雙重好「孕」真神奇‧懷兩胎竟是不同天受孕

雙重好「孕」真神奇‧懷兩胎竟是不同天受孕

懷有雙胞胎有許多的好處,以往我們比較熟悉的是同卵雙生或是異卵雙生,而在異卵雙生的雙胞胎中,很有可能並非同一時期受精;而且據估計,每400對異卵雙胞胎,就有1對的父親不是同一人。也就是說,即使已經懷孕了,在一個月內也可能再度受孕,最近在美國也發生類似的罕見例子。

NEWS孕上加孕 兩胎受孕只差10多天

31歲的美國阿肯色州準媽媽茱莉亞.葛洛文伯格日前接受定期超音波產檢時,發現了一個令她難以置信的消息:她又懷孕了!就在茱莉亞所懷的女寶寶旁邊,又多了一個晚幾天受孕成功的男嬰胚胎。
茱莉亞先懷上的女寶寶是她與老公塔德的第一胎,已取名為吉莉安,預產期為2009年12月24日;至於晚吉莉安幾天受孕成功的弟弟哈德遜,則預定在2010年1月10日出世。但醫生表示,兩個寶寶恐怕得同時在12月初出生,其中由於位置關係,先呱呱墜地會是原本應該是後出生的弟弟哈德遜。(自由時報2009.9.27.報導)

1.異期複孕Superfoetation

上述這種罕見的現象稱為「複孕」(superfoetation),更精準的說法為「異期複孕」。「異期複孕」是指在不同的周期出現兩個完全獨立的受精卵,通常兩個胚胎受孕的時間可以相差2~3周,最長可達一個月,但文獻紀錄中類似案例的數量並不多,人類發生的機率只有百萬分之一;比較常發生在哺乳動物,如老鼠、馬、羊、驢、袋鼠等。
通常雙胞胎的最佳生產周數為37周,但是在異期複孕狀況中,兩個不同時期的胎兒在子宮內共同生長,因此往往第一個胎兒誕生時,第二個較小的胎兒可能因尚未足月而導致「被迫式」早產,若未達37周時生產,較小胎兒可能不到32周,此時肺部功能可能發育不全,容易引發早產的併發症。

2.同期複孕Superfecundation

另外一種受孕情況與異期複孕很類似,但過程不同。如果在同一個周期中,排出的兩顆卵卻在不同性行為時間而受孕的,稱之為同期複孕(Superfecundation)。女性在排卵之後,卵子於體內可以存活12~48小時,而精蟲在女性生殖道可以存活2~3天;因此如果在排卵期有兩顆以上卵子釋放出來,會在不同時間與精蟲授精成胚胎。通常這兩顆胚胎的大小不會差異太大,因此胎兒出生後,兩者健康度相似。
最有名的案例就是於西元1810年美國一位雙胞胎產婦分娩出兩個不同膚色的胎兒。原來是產婦當初在排卵期時,先遭一位黑人強暴,10天後與自己先生同房,因此在同一周期兩顆卵與不同精蟲授精形成胚胎,因而導致不同膚色的胎兒誕生。

然而,在醫界仍對於異期複孕有所存疑。大多數專家認為,異期複孕很有可能是雙胞胎中,一個胚胎發育速度較慢而導致。如果婦女接受人工生殖的治療中,排卵顆數增加也容易造成異期懷孕的發生,尤其是在人工受孕植入精蟲兩次比較有可能產生;但是這種發生機率實在是很低。
 

~原文刊載於2009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