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的專屬母乳

寶寶的專屬母乳

母乳的成分,不只為寶寶量身訂做,甚至從懷孕開始,母體就已經啟動準備程序,其中不僅有成千上萬種營養素,且為了因應寶寶免疫系統發展尚未健全,母乳中還會含有保護性的成分,當媽咪受到感染時,乳汁中會產生含有抵抗此感染物的抗體,透過母乳給予寶寶防禦。

 

母乳價值

蛋白質

母乳中的蛋白質主要分為乳清蛋白與酪蛋白。乳清蛋白則為比較容易消化吸收的乳漿(Whey),因而在初乳及早產兒母乳當中所含的比例較高,內含:α-乳蛋白、乳鐵蛋白、免疫球蛋白、溶菌素、血清白蛋白、多胺等,目的就是幫助剛出生的寶寶消化與吸收;除此之外,乳清蛋白當中的α-乳蛋白除了幫助腸道成熟之外,還能協助礦物質吸收並幫助乳糖合成,並且其代謝產物還具有抗腫瘤的效果!乳鐵蛋白則能抑制腸道中需鐵壞菌的生長,加強免疫功能。

推薦文章:認識母乳營養成分

脂肪

母乳中的脂肪濃度會隨著懷孕的周數、胎次、飲食的攝取及母乳量而變化。母乳中脂肪主要的成分為三酸甘油脂,負責供給嬰兒50%所需的熱量,且富含必需脂肪酸,其中DHA有助神經組織與視網膜發育,而EPA則有助於減少發炎及改善動脈血管硬化。重要的長鏈脂肪酸含量又以早產兒母乳當中所佔的比例較高。此外,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黃致琤表示,相較於配方奶中的長鏈脂肪酸,母乳中長鏈脂肪酸生物利用率更高,更有利於自身其他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例如:維生素A、D、E、K。

 

醣類

母乳中的醣類包含乳糖、單醣、寡醣、醣蛋白與醣共軛體,是母乳中含量最穩定的成分,母乳中的醣類也是所有哺乳動物乳汁中含量最高的,其中乳糖為母乳中最主要的醣類,同時也是促進寶寶腦部發育的營養素,能夠提供寶寶身體40%所需的能量,有助於促進鈣質與鐵質的吸收;除此之外,母乳中的寡糖可以通過寶寶的腸胃道,促進寶寶腸道中的好菌生長,例如:比菲德氏菌、乳酸桿菌,以避免病菌依附在寶寶的腸胃道、尿道以及呼吸道的黏膜上,能夠建立健康的腸道菌叢,幫助寶寶提升消化吸收以及免疫力。 @中:礦物質

一般而言,母乳中的礦物質足以提供寶寶6個月內成長所需的營養素,母乳當中的礦物質以及維生素皆含有較高的生物活性以及利用率,會與母乳中其他養分互相作用,進而影響吸收、代謝與排出。母乳當中的棕櫚酸組成位置與配方奶不同,因此,能夠使得鈣質與脂肪有比較高的生物利用率;另外,母乳當中的β胡蘿蔔素,可以轉換成維生素A,幫助寶寶的視覺發展,β胡蘿蔔素又以初乳含量最多;母乳中的牛磺酸可幫助脂肪的消化吸收,有益於寶寶腦部以及視網膜的發展。

 

因應寶寶的「動態」母乳

母乳當中不僅有成千上萬種營養素,並且為了因應寶寶免疫系統發展尚未健全,所以母乳中還會含有保護性的成分;除此之外,母乳當中所含的抗菌成分都是「動態」的,當母體受到感染或是寶寶受到感染,經由吸吮時口腔所造成的真空,唾液進入乳腺管而使母體偵測到此現象時,母體便會製造自身或是寶寶所需要的抗體,再透過母乳進而保護孩子。不僅如此,尤其早產兒母乳,其成分在出生1個月內,乳汁都會維持類似初乳的成分,早產兒母乳中的保護性蛋白成分比較高,含有高免疫物質以及維生素,例如:鈉、氯、鉀、鎂、鐵。

母乳的變化

一般而言,母乳可以依據產後天數分為3種,分娩後5天內所分泌的乳汁稱為初乳;分娩後5~10天內分泌的乳汁是過渡乳;而分娩10~14天後分泌的乳汁稱為成熟乳。除此之外,母乳為動態食物,其分量與成分都會隨著不同階段的寶寶而變化,例如:初乳量少、含有較多的免疫球蛋白、好消化吸收,最適合剛出生胃容量小、需要加強抵抗力的寶寶,並且初乳還有預防過敏反應、降低黃疸發生的功用;反之,成熟乳的量就比初乳來得多,每次哺餵的母乳又可以分為前奶與後奶,前奶所含的水分比較多,富含蛋白質、乳糖以及其他的營養素,而後奶中富含較多的脂肪,所以熱量也較前奶來的高。

推薦文章:母乳營養大解析

繼續閱讀